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鹤壁:全力开展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服务对象健康安全

时间:2020-03-02 来源:鹤壁市民政局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鹤壁市民政局严格按照鹤壁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从机关到基层,从党员到群众,思想认识统一,上下互动协调,工作落实到位,目前全市民政系统联防联控工作有序实施,整体平稳。

紧贴实际 加强指导

疫情发生后,鹤壁市民政局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紧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加强对重点业务领域、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指导,制订下发了多项疫情防控工作文件。

鹤壁市民政局制订印发了《鹤壁市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落实〈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的紧急通知》《关于落实〈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殡葬服务、婚姻登记等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春节后接收入住老人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等16个疫情防控指导性文件,加强对民政部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明确职责分工,规范运行机制,规范防控操作流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突出重点 严格督导

鹤壁市民政局把养老机构、福利机构和服务对象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加强督导。紧紧围绕全市58家养老机构的1185名老人、市县两级救助管理机构的54名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鹤壁市社会福利院的70名在院群众开展督导。

该局坚持对重点场所实行“四严”,即严格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执行清洁消毒制度、严格体温监测、严格机构内部管理,加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消除疫情隐患。该局成立3个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队,分包县区督导全市福利机构、养老机构和特困人员供养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共开展督导检查165次。该局还坚持实行日调度制度,每天下午4时召开调度会,集中分析研判,根据督导情况发现问题,下发督查整改通知单5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细化措施 强化防控

认真排查,实行日报告。该局工作人员认真开展返乡人员排查工作,排查民政系统干部职工265人、职工亲属560人,排查出武汉返乡或有亲属从武汉返乡的职工5人,采取居家隔离措施23人,明确分包领导和分包人,每天下午4时报告其身体健康状况。鹤壁市民政服务机构进出口全部建立检测点,严格实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制度,加强疫情防控。

为严格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要求,鹤壁市殡仪馆暂停提供集中告别仪式等服务,鹤壁市公墓、陵园、骨灰寄存处等集中祭祀场所暂停开放,取消原定于2020年2月2日(周日)开放办理婚姻登记的业务,各县区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均暂缓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各养老服务机构暂停接收新入住老人,春节后返回的老人要严格隔离观察后才能进入生活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

党员带头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鹤壁市民政局机关党委制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民政系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戴党徽、亮身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鹤壁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等6个党支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引导民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鹤壁市社会组织委员会、鹤壁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