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客户端】孩子闷了能撒欢儿 老人想家可视频
非常时期他们这样呵护“一老一小”

时间:2020-03-02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作为人员密集性场所,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和郑州老年公寓的老人们,过得还好吗?近两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探访了解到,为做好疫情防控,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和郑州老年公寓均采取了最严格的封闭管理举措,同时,顾及孩子们爱玩的天性和老人们容易想念亲人的心结,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关爱有爱,呵护“走心”。

运动场上 福利院的孩子们戴着口罩撒欢儿

春天来了,花儿开了,柳树绿了,阳光洒在运动场上,让人不由得有种想放飞自我的冲动。

“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开始!”“哇……”在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偌大的运动场上,伴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十几名孩子欢呼着,跳跃着,兴奋地放飞手中的玩具飞机。

这里,是大家时常运动、玩乐的乐园,受疫情影响,如今,同学们来的时候人数有限不说,每个孩子都佩戴着口罩。

“为了更好地保护孩子们,我们这里从春节前就采取封闭式管理,现在更严了,孩子们和工作人员一律封闭管理,确保安全。”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有760多名孩子,疫情期间,在确保新鲜肉菜等供应充足,让孩子吃得美味又有营养,提升免疫力的同时,还严抓疫情防控。

比如,严抓大门防控,封闭期间,任何人员不经批准不准出入,出入需写出书面申请,注明姓名、部门、出入理由、出入时间,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同意后放行。送货人员提前卸货、消毒,不得与院内人员接触。

严抓院内消毒,相关部门根据区域分工严格落实消毒要求,确保无遗漏。严抓院内人员身体检测,院内全体职工、家长、儿童每天测量体温,关注身体状况,有异常情况立即上报。

此外,加强院内安全巡查,特别是职工宿舍、儿童生活区、锅炉房、餐厅、仓库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确保消防安全、生产安全。还严抓轮休人员管理,轮休人员要严格遵守居家隔离要求,按要求如实报告家庭成员的每日行踪、接触外人情况、身体状况等情况,随时做好支援的工作准备。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工作人员想方设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们适度撒欢儿,跑步、打球、滚呼啦圈,等等,花样多多。

除了天气好的时候到空旷的运动场上活动,为增添孩子们的生活乐趣,郑州市儿童福利院蓝手杖困境儿童家长俱乐部还联合星光社区困境儿童项目社工开启了“美好生活,创意无限”蓝手杖线上手工亲子小组活动,教大家做创意贴纸等,引导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果壳、橘子叶等各种材料、五颜六色的画笔和彩纸,来创作精美的贴纸画,“鱼的乐园”、“春暖花开”、“春天来了”,天真无邪的孩子用双手拼出了大自然的五彩斑斓,用色彩描绘出自己内心的向往,一个个开心极了。

想念亲人 视频聊天或亲情电话抚慰老人心

“老年人年迈体弱,这里住的老年人又多,疫情当前,不能有丝毫大意。”郑州市老年公寓相关负责人对记者感慨说,从大年初一到现在,这里一直实施严格的封闭式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滴水不漏。

由于养老行业的特殊性,过年时老人们几乎都不回家,春节期间,工作人员原本就比平时更忙,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工作面临更大挑战,为确保安全,郑州市老年公寓不仅谢绝亲属及社会人士前来探访,而且,公寓内的所有老人及工作人员均采取封闭式管理,“大家从春节前到现在,都没回过家。”

期间,为了让老人们的伙食更加丰富可口,餐厅人员提前了解老人的意愿,科学合理地制定菜谱,保证老人饮食健康。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公寓根据疫情实际情况,重新安排消防检查责任人,将消防检查落实到每个楼层,公寓领导通过监控随时掌握和检查消防工作落实情况,保证了疫情期间的消防安全。此外,实行领导带班和行政值班制度,确保发现问题随时处置。护理员佩戴口罩、医护人员穿隔离服坚持全时值守,定时到老人房间查房。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公寓内部全面开展清扫和消毒工作,积极防范。

可是,这里的不少老人已经习惯了家人时常来探望,或者自己隔断时间回家看看,封闭管理后,如何帮忙疏导老人和家属的思念之情?

“我们的工作人员及时给大家介绍疫情防控形势和相关知识,宣传防控措施,叮嘱大家不要恐慌,同时,也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耐心解释,护理员都有家属的电话、微信,有老人想亲人了,护理员就帮忙让家人跟老人通电话,或者视频聊天,聊一聊,报个平安,心情就好多了。”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之,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思念家人的不止是老人,一直呆在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也难免挂念家人,同样也通过这种方式跟家人及时沟通。

据了解,今年在郑州老年公寓过年的有老人239人,各个岗位工作人员有90人,由于防控措施严密到位,大家一切安好。

“一老一少”服务机构纳入本地联防联控机制

日前,全国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湖北武汉举行,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讲话时要求,各级部门、福利机构要切实落实好最严格的封闭管理举措,把“一老一少”服务机构纳入本地联防联控机制。

该视频会议结束后,省民政厅立即召开全省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上强调,必须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形势,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继续实施严格的出入管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防护措施,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要继续按照《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等要求,落实消毒、量体温、分餐等个人防护要求;主动融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争取将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当地疫情排查、物资调配、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等工作整体部署,纳入所在社区疫情防控重点管理,对防控能力薄弱的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给予支持和倾斜,帮助解决部分防护物资缺乏问题……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省市各级领导接连到民政服务机构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领导一再强调,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等机构,人员密集、环境封闭,相关服务对象自身防护能力弱,要强化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措施,压实责任,落实落细,一定守护好老人和孩子们的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