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客户端】好消息!焦作市、信阳市入选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时间:2020-03-0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好消息:民政部和财政部近日共同公布了作为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我省焦作市和信阳市入选。此前,郑州市、许昌市、洛阳市、鹤壁市、商丘市已分别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至此,我省入选改革试点地区已达7个。

根据文件要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将重点落实发展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设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等工作任务。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剧,积极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势在必行。此前,郑州市、许昌市、洛阳市、鹤壁市、商丘市已分别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累计争取到中央补助资金1.2亿元,这些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做了诸多有益的探索,为我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了示范经验。

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精神为指导,焦作市坚持“兜底+普惠+优质”的方向,按照“市级有龙头、县区有示范、乡镇有基地、社区有场所、农村有院所”的思路,全方位提升养老供给,以中心城区为重点,辐射周边各县(市),满足贫困人群兜底、失能人群托管、自理人群满意的多元化养老需求,持续打造便民、利民、惠民新亮点,努力提高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信阳市着力破解制约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社区养老服务依托能力,努力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逐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我省此前入选试点地区的郑州市、许昌市、洛阳市、鹤壁市、商丘市,多采取新建、改造、整合资源等方式,增加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部分试点地区优化发展环境,丰富供给主体,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形成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多元供给格局。郑州市提供场地和设施,安排建设运营补贴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许昌市建成22个“三位一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洛阳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设“医养结合智慧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的“互联互通”。鹤壁市努力搭建老年人大数据平台,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化发展。商丘市在市城区、虞城县、宁陵县试点建设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

“这是造福百姓的好事。”业内人士表示,每个入选试点都将获得中央财政大力支持,各地还要有相应的财政支持,多方支持下,必将进一步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我省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品质和普惠水平,努力解决城市养老难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老有所养的期盼。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