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客户端】河南济源:“四晒四比” 晒出老人防疫新生活

时间:2020-03-16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明媚的阳光照进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城区一个小庭院里,不大的地方,暖意融融。三位老人坐在藤椅上,沐浴在阳光里,静静地看着,一位身穿白色大卦带着口罩的中年男人,手法娴熟地为一位老人洗面理发。这是北海街道老来乐养老院院长韩红军在疫情防控闭院期间,为老人们理发的温馨画面。

养老场所人员聚集、密闭,老年人群体免疫力低,属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部位。北海街道在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抓实抓细两个养老院的防控措施落实。“疫情尚未解除,禁止亲友探访”,“老年人体质弱,抵抗力差,外来探亲的家属亲友请留步”,“闭院管理,严禁进出”等提示语及时上墙上门,为了严格落实到位,北海街道制定一套规范化动作,明确专人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养老院落实主体责任,自1月29日民政所清点核实人员后,严格实行闭院制、分餐制,每天早晚两次消毒和体温测量,同时落实好食品卫生和消防安全,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济源示范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沛和王雪锐等先后到养老院现场指导,为疫情防控工作明确标准,提出要求,鼓励大家把照顾好每一个老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赵开颜带人送来了口罩和消毒液。

热腾腾的包子,打着红点的豆包,量体温、擦栏杆、消毒......,这两天“北海养老安全群”热闹了起来,辖区老来乐和静安养老院纷纷展示每天院内情况。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两个养老院闭院已将近一个月,为了消除懈怠情绪,克服闭院带来的诸多困难,保障老人吃好睡好心情好,北海街道组织开展了“四晒四比”活动,即“晒饭菜,比生活;晒房间,比内务;晒防疫,比安全;晒服务,比贴心。”每天两个养老院适时上传饭菜、房间、防疫、服务等照片,其中上传的老人房间每天必须轮换不能重复,通过“四晒”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服务水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志坚 通讯员 海晏)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