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大豫有爱,全省339家慈善组织募捐款物13亿多元

时间:2020-03-1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通讯员 吴艳君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3月13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省各级各类慈善组织坚持依法治善、依法行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3月11日,全省累计有339家慈善组织(含红十字会系统)接受社会捐赠款物约13.47亿元,拨付捐赠款物12.36亿元。

  疫情防控期间,省民政厅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各级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依法有序高效开展工作。1月28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动员慈善和社会工作力量及其他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要求各慈善组织强化责任担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按照慈善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规范开展捐赠活动,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全省慈善组织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全力以赴募集款物。省慈善总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红十字基金会、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洛阳市扶贫基金会的募捐方案陆续通过省民政厅审核备案,发布公开募捐项目。省慈善总会“防控疫情共克时艰”募捐活动,上线4小时就募集善款500万元。郑州市二七区慈善总会、信阳慈善总会、南阳市慈善总会的募捐方案也相继通过同级民政部门审核备案。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累计审核备案疫情防控募捐方案76个。

  鹤壁市创新开展“关爱最美逆行者”活动,打造出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新模式,将捐赠物资送到疫情防控一线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和交通卡点人员手中,服务对象8000余人。

  郑州市金水区慈善总会关注防疫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把78.66万元善款分拨到全区17个街道办事处,对受疫情影响的困境儿童、低保家庭、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失独老人进行救助帮扶。

  慈善事业的生命力与动员能力取决于公信力,公信力取决于及时充分的信息披露。南阳市慈善总会充分利用融媒体矩阵优势,全面、及时、完整公开捐赠款物收支明细,全程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管理。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支持慈善组织广募善款,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社会服务实践,鼓励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持续提升公益慈善的专业性、服务提供的有效性,以及公众参与慈善的可行性和便捷性,努力实现“人人可慈善、处处献爱心”的良好慈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