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南阳市民政局“43210”工作法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时间:2020-03-17 来源:河南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南阳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全力协同,对全市所有民政服务机构实行特殊管控,坚持“四清三到两不一检零报告”制度不放手,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安全网,牢牢守好民政服务机构大门,确保疫情期间民政服务对象的绝对安全。

把“四清”作为疫情防控重要基础

对全市“四院一站一中心”(敬老院、养老院、福利院、村级幸福院、救助站、日间照料中心)民政服务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澄清底数、分类施策,把“四清”作为疫情防控重要基础。一是机构底数务必清。全面掌握民政服务机构底数,全市养老机构不分是否备案,全面登记造册,明确责任人,分类建立台账,实行无区别管控,确保机构一个不漏。二是服务对象情况务必清。对已接收的服务对象深入摸排,做好核查登记,对有湖北、武汉暴露史或与之接触史的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做到不漏一人。对新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全部实行隔离安置,排除疫情后方可正常救助。三是工作人员的情况务必清。对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逐一登记,所有工作人员一律实行行踪报备制度。返岗工作人员,要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才可返回工作岗位,坚决避免工作人员成为新的输入感染源。四是所有人员的健康状态务必清。严格执行“一检零报告”制度,持续收集健康信息。定期汇总上报,准确收集和掌握所有人员健康状况。

把“三到”作为疫情防控重要保障

一是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各项制度执行到位。为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把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市民政局自疫情防控开始成立4个专项督导组,分片包干,巡回督导,通过实地、电话、微信等方式,对16个县区的服务机构累计督导300余人(次)。根据督导情况,立即下发《疫情防控督查情况通报》,主要通报民政服务机构在落实防控要求方面存在的短板,并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二是各项措施的责任明确和落实到位。切实落实各民政服务机构的主体责任、防控岗位责任、属地责任、行业责任,责任明确到人,建立责任台账,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各县区民政局局长对市民政局签订《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承诺书》,确保落实各项防控任务,不发生疫情风险。目前,全市401家民政服务机构,明确到位1146名责任人,形成了属地与部门对民政服务机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三是防疫物资、设施配备到位。针对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多,防控物资渠道少,普遍存在防控物资储备不足问题,实行机构自身主动筹措,民政部门在捐赠物资中优先供应,指挥部统一调配,当地政府兜底保证的办法,解决当前民政服务机构存在的防控物资不足问题,确保防疫物资、设施配备到位。

把“两不”作为疫情防控重要支撑

针对民政服务机构特点,市民政局先后印发养老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要求所有民政服务机构着力抓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工作,实施封闭管理,包括服务对象、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在内,均严格执行“不进、不出”。禁止外来人员探视、来访接待、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全部停止接收新的人员入住;任何外来人员不得进入机构。春节前已回家老人,生活能够自理的,先居家养老,暂不重新安排入住,在院老人不安排外出活动,严格落实静态管理;对在站救助人员,实行静态管理,停止接送返乡。封闭管理期间,切断机构人员与外界的一切接触,从源头上遏制和阻断疫情传播。

把“一检”作为疫情防控重要内容

不折不扣地执行每天早晚两次测量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体温,并做好体温测量记录。随时抽检,专册登记,专人管理。体温超过37.3℃的如实向单位及主管部门报告,并进行隔离。发现不明原因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病例的,以最快的方式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同时报主管部门。

把“零报告”作为疫情防控重要职责

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报告事项时时更新、动态跟踪。明确专人专职负责联系、汇总、报送等有关工作。严格按照程序、时限,每天下午4:00前各地民政部门上报当日情况,畅通信息传递渠道,提升响应速度,力争做到疫情风险点“早发现、早反应”。

全市民政服务机构人员高度聚集,服务对象均为弱势群体,属于疫情防控高风险场所。在严格落实“四清三到两不一检零报告”制度下,有效控制了输入性病例风险和人员大量流动风险,确保了所有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截至目前,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未发生疫情风险。实现了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零病例”“零感染”目标,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民政担当。 (李红言 金路)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