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争当抗『疫』排头兵

时间:2020-03-20 来源:中国社会报

常玉卿

“为了战胜疫情,为了全市人民,我们在卡点上即使想哭,也要转过脸去;再转过来,依然迎风歌唱!”这是河南省开封市近期社区工作者点赞最多的一条微信。

2月17日,开封市民政局发出了《致疫情防控一线社区(村)工作者的慰问信》,不少社区工作者看后表示,“太暖心了”“感动得想哭”,一名社区工作者在微信群留下开头的话。

是啊,他们太辛苦了!日夜奋战,坚守在全市3067个社区(村)值守卡点上,坚持“重心下沉、一沉到底,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控字为先、一控到底”,织密“防护网”、拉起“联防线”、绷紧“警戒弦”,过筛子般不放过任何一个小区、一个住户、一个环节。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明池街道蓝苑社区是有7个小区、18000余人的大社区,设置的7个卡点每天至少有2000人次、700车次出入,值守任务极为繁重。疫情防控实施一级响应后,社区“两委”干部闻令而动,放弃假期,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实施卡点24小时监测、入户排查、防控宣传、信息上报、体温异常人员跟踪、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弱势群体帮扶等各项工作。

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李秀玲说着说着就哽咽了:“从腊月二十九到现在,我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各种工作从早忙到晚,下班往往都夜里十一二点了,根本顾不上自己的家。我爱人身体不好,86岁的婆婆在家无人照顾;社区副主任米静的母亲严重骨折需要动手术,她都没顾上去看一眼。我们都不提倡‘牺牲式’工作,可现在我们不冲上去、不严防严控、不咬着牙坚持,怎么能对得起这18000多居民呢?!”

禹王台区禹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爱莲的电话成了热线电话。疫情发生伊始,居民心里都或多或少地有些恐慌,张爱莲成了社区居民的“主心骨”,她的电话铃声不断。“中区来了一个救护车是怎么回事?”“那只是去接体检的,不要害怕……”“书记,我在居家隔离,我家里没有菜和馍了。”“好,我马上安排人给你送到,还有什么需求?”“书记,我没有口罩出不了屋。”“好,我家里有,给你送去。”……这样的电话不分时段,有时候一上午就要接打几十个电话,张爱莲简直成了“心理咨询师”。

全市老旧小区多而集中、棚户区多而连片,管辖居民多而混杂。为此,开封市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重点倾斜、重点支持。例如,禹王台区禹西社区共有11个小区,其中10个是“三无”小区,防控压力非常大。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屈洁连日来一直奔走于各卡点、各小区之间,忙得脚不沾地,根本没时间去看望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当老人家听说有社区工作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时,一连几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整天念叨着要见自己的宝贝女儿。屈洁放不下工作,又怕时间长了老人家有个闪失,就趁路过的时候与母亲隔着小区栏杆匆匆见了一面,让老母亲放心。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