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一纸倡议十万应 中原慈善何以能

时间:2020-03-20 来源:中国社会报

吴艳君 朱雷华

于慈善机构而言,关键时刻一呼百应,是目标、是动力;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河南慈善用恳切的爱心凝聚正能量,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从1月26日到3月16日的50天时间里,河南省累计有339家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接受社会捐赠款物约13.94亿元,拨付捐赠款物13.06亿元。

短短的几十天里,吸引数十万群众慷慨解囊,动员数以千计的爱心企业仗义疏财,河南慈善何以能?  

强力动员,中原上下齐募捐     

依法治善、依法行善是基础。1月28日,省民政厅印发公告,要求各慈善组织强化责任担当,依法依规开展捐赠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强化信息公开。动员公告发布后,全省慈善组织闻令而动,省慈善总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郑州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的募捐方案陆续通过省民政厅或地方民政部门审核备案,得以发布。

省慈善总会以捐赠人出具《捐赠意向书》的形式,代替原有的书面捐赠协议,简化了捐赠手续,并绘制“慈善捐赠流程示意图”,极大地方便了社会捐赠。总会1月26日发起“防控疫情  共克时艰”网络募捐活动后,截至3月16日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18364.83万元(资金13310.47万元、物资价值5054.36万元),其中,仅通过腾讯公益、水滴筹公益、河南慈善网等互联网平台所募善款就已达2639.6万多元,共吸引584078人次参与捐赠,创下了总会网络募捐募款金额和参与人次新高。        

在鹤壁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市慈善总会发起“关爱逆行者”募捐活动。方案上线36个小时,参与捐赠人数已达到1200人。市慈善总会与逗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协议,由后者联合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招募志愿者,将捐赠物资送到疫情防控一线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和交通卡点人员手中,覆盖了淇滨区、山城区、淇县等各地一线卡口共计142个,服务对象8000余人。

暖心救助,打出精准组合拳

3月11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丰产路街道办事处辖区的王奶奶家里来了几位“不速之客”——金水区慈善总会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为她送来了防疫“温暖包”,打开一看,既有口罩、消毒液等紧缺的疫情防护用品,也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我已经很长时间没出门了,家里的口罩也都用完了,这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感谢党和政府在这个特殊时期还牵挂着我们!” 王奶奶开心地说。金水区慈善总会把78.66万元善款分拨到17个街道办事处,对受疫情影响的54名困境儿童、1695户低保家庭、42名特困人员、87户低收入家庭、416户失独老人进行救助帮扶。

巩义市慈善总会开展“慈善合力救助贫困学子上网课”活动,市慈善总会投入10万元,市联通公司以员工捐款的形式投入13584元,共同为124名贫困学生每人免费配发价值799元的OPPOA5手机1部,赠送3个月10G流量包月套餐和家庭宽带,确保防疫期间他们能够正常上网课。   

3月15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信望爱社工服务中心链接安徽仁爱公益基金会资源,为河南地区11家医院和两个志愿者团队捐赠了5万双医用乳胶手套。

公开透明,交出一笔清楚明白账

2月10日,省民政厅印发通知,要求各慈善组织依法主动准确及时全面动态地公开信息,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审计、纪检和社会监督。各级民政部门闻令而动,纷纷建立健全慈善捐赠制度。

省慈善总会创建“会长办公会微信工作群”,有事要研究时,由经办人先分别跟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电话沟通,待意见达成一致时,再在微信群里表决,表决通过后,截图保存。同时,坚持每天以报表的形式向省指挥部、省民政厅报告当天及累计接收社会捐赠及所募款物的使用情况。目前,通过河南慈善网线上捐赠和线下直接向总会捐赠的2.5万多人次,信息已全部公开。

捐赠物资、接收保管单及实有入库数目三对照、三一致。开封市慈善总会在接到疫情防控资金使用通知书后的一个工作日内,与资金使用单位签订慈善资金定向使用协议,并在协议签订之后一个工作日内,将资金转入使用单位指定账户,使用单位收款后一个工作日内向市慈善总会开具财政统一收据。专人登记、专人开票、专人收款,线上捐款留存信息,每一笔收入精确到分。

除个人隐私外全部公开,现金精确到分,物资标明型号,南阳市慈善总会在南阳电视台新闻联播、今日头条等6个微信公众号和100多个抖音号精准推送募捐动态,在全市各主要媒体已刊发慈善募捐新闻稿件75篇,发布善款信息公告34期。市审计局专业审计师、纪检监察委、新闻媒体同步跟踪捐赠款物的收支情况。     

河南省各类慈善组织通过“慈善中国”网站、本组织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至少每3天向社会公示一次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接收和分配使用明细,用明白账回应善心的同时,也再次发出了呼唤善心的信号。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