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政协召开加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视频协商会
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应邀参加

时间:2020-03-29 来源:养老服务处

3月27日上午,省政协围绕“加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召开视频协商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作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工作的责任单位和牵头单位,参加了视频会议。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做客视频会议直播间,向各位政协委员介绍了加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的工作情况,并当场答复政协委员问题。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李智民主持会议,副秘书长杨雪琴,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李翔、张建英、张冬生,办公厅巡视员崔秉哲参加会议。

视频会议中,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指出,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人民生活幸福的重要内容。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当下必须面对、必须重视、必须抓住机遇推进的一项事业。周春艳强调,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对照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为委员搭建平台,引导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二要狠抓关键,推动全面展开。聚焦城市社区居家服务养老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力争实现2020年新建居民住宅区配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实现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老旧小区配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实现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实现2022年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的目标。三要勇于担当,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积极总结基层创造的先进经验,议政议出问题结症,议出目标任务,议出责任举措,做好“委员作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年度目标作出政协贡献。

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介绍,近几年,在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方面,民政厅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河南省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方案若干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明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标准,新建居民住宅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已建成居民住宅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将这些规定写入了新修订的《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二是2018年以来,先后协调整合省级财政资金共19.9亿元,集中力量支持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2018年投入8100万元,支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居家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配备设备11000多件。2019年投入9000万元,补助新建成的150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三是2018、2019年,连续两年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对于新建居民住宅区,要求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配建合格率达100%。对于已建成居民住宅区,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配足养老服务设施。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改造内容,省政府出台指导意见,民政厅会同住建、财政等部门出台具体措施,有力推动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2018年,我省新建完成50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019年,新建完成1039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总量快速增长。四是积极向民政部和财政部争取国家社区养老服务试点,近年来,郑州、洛阳、许昌、鹤壁、商丘、焦作、信阳7个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获得超过1.2亿元的中央财政资金奖补,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河南省进一步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品质和普惠水平。在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各地鼓励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鼓励养老机构运营社区服务设施,延伸提供居家服务,促进居家、社区、机构融合发展。

    视频会议中,省政协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济源市政协副主席董亚丽,郑州市二七区人和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晓东和洛阳市涧西区珠江路办事处主任陈光分别介绍了本地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工作的经验做法。王丽、王海云、苏国志、王荧、刘庆东、梁丽萍、牛建芳、王历彩、杨延卿等10名省政协常委、委员从不同角度作了发言,并就加强基础养老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内容、拓展资金渠道、规范社区管理、提高人员素质等提出了建议和问题。孟令武副厅长当场作答,获得省政协代表的充分肯定。

省政协近年来对养老服务始终高度关注,特别是近两年持续将养老服务列为政协提案的重点,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近期又把“加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作为网络议政的主题,时间从3月9日持续到4月9日。省政协委员参与度很高,网络点击量已经达到1471人次,评论留言68条,分享66次。下一步,省政协还计划将农村养老作为政协网络议政的主题,全面发挥政协对养老服务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李文煜)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