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有关民政工作

时间:2020-03-30 来源:


330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安排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民政工作。

鲍常勇指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民政系统疫情防控总体情况良好,全省3500多家民政服务机构13万多人实现“零感染”目标。但随着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加速,防控重点也由“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转变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民政领域重点工作开展。

鲍常勇要求,一是持续抓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认识民政服务机构的特殊性,千万不能有麻痹大意、盲目乐观思想,按照民政部各类机构防控指南要求,继续严格抓好落实,坚决守住机构最后一道防线。二是完善社区防控措施。由于存在输入性疫情风险,社区防控任务依然很重,要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指导社区继续完善落实防控措施,并稳妥做好疫情善后工作,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做好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落实工作,推动建立完善走访慰问制度,落实各项关爱政策,切实解决一线社区工作者的实际困难,加大社区工作者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激发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三是加强重点人群心理疏导。联合有关部门,指导城乡社区工作者加强对辖区内患者及家属的人文关怀,组织动员社会工作者和专业志愿者等力量,为城乡社区有心理问题的治愈患者及其家属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做好病亡者家属关心关爱及心理疏导,帮助其恢复正常生活。要强化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特殊困难老年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等心理支持,在提供生活救助、关爱服务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支持或协助寻求专业人员帮助。四是稳妥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2020年全省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精神,提前排查风险、堵塞安全漏洞,特别是要盯紧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方,提前储备好疫情防控物资,科学预估祭扫场所承载量,加强监测预警,联合有关部门做好人流管控,防止聚集性风险。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推行绿色文明安全祭扫,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殡葬服务,科学精准做好清明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五是加大重点工作推进力度。要紧跟中央和省委的步伐,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民政领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抓好各项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完善健全防止返贫的政策措施,全力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民政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建设,持续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科学编制河南“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河南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厅领导安保新、尚英照、孟令武、高东海、徐俊岭、竹怀农、张正德出席会议,厅机关有关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