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与基本民生保障工作

时间:2020-04-01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3月31日上午,焦作市民政局参加焦作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疫情防控和基本民生保障有关工作情况答记者问,积极回应疫情期间社会救助慈善捐赠和清明祭扫等社会关切问题。

一、全力开展民政领域疫情防控

卜庆正局长表示,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保障了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的健康安全,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决策贯彻执行力。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建立防控应急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专项督导组,压实防控责任。先后9次召开局党组会、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制定印发一系列公告通告通报、工作指引、指南,进行不间断地明查暗访督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民政领域落实落细落地。二是切实抓好基层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市民政局始终把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建立了领导联点包片责任制,精准指导各地加强疫情防控。所有民政服务机构采取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通过压实属地责任、行业主管责任、领导分包责任、机构主体责任等,坚决做到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只出不进”,暂停一切室内外集体活动,努力把民政服务机构营造成温馨舒适的“安全岛”。截止目前,全市各级民政服务机构实现了零感染、零疑似。三是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抗击疫情。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募捐,充分利用网站、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社会捐赠公告和捐赠指引,畅通捐赠渠道,严格捐赠资金管控。截止3月23日,全市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共接受社会捐赠3891.5万元,其中,捐赠资金2910.4万元,捐赠物资折合资金981.1万元。

二、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社会救助工作

凡困必帮、有难必救。翟福友局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市民政局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在疫情防控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全面优化审批程序,将新申请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的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对已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暂停动态调整入户排查,全面推行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网上办理;加强临时救助,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因疫情感染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第一季度,全市足额发放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低保金5990万元,涉及全市7.9万名低保对象、5191名特困人员;发放资金239万元,临时救助1223人次;发放1月份困难群众价格补贴313万元。

   三、认真做好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

清明节期间,焦作市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祀活动,办理骨灰安葬业务的群众,采取预约登记、限定人数、错开时间、服从管理等措施办理骨灰安葬业务。市殡仪馆、市凤凰山陵园等殡葬服务机构将提供网络祭扫、代祭服务、敬献鲜花、挂黄丝带和寄心语卡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性服务。同时,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大力宣传当地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服务有关政策措施,引导广大群众非现场祭扫、分时错峰祭扫,不在街区烧纸祭祀,倡树绿色文明殡葬新风。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