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在寒冽中怒放

时间:2020-04-01 来源:中国社会报

“前些天她忍着伤痛每天带着孩子跳操,腿都快废了!”河南省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的老师王宾说。该院的90后特教老师吴婷从2月5日开始和几名同事组建了支持小组,挑起了分批给男童部、女童部和类家庭100多名孩子上课、近200名同事和类家庭家长开展心理减压活动的重担,接连五十多天没怎么休息。她的左膝盖由于运动过量受了伤,但她每天敷上膏药,戴上护膝,忍痛坚持工作。

是什么力量,激励她忘我投入?

士气高昂战疫情

听闻疫情暴发,担心回去晚了不能及时顶上去,刚到家三天的吴婷提前结束休假,大年初三就从安阳老家返回待命。平时类家庭的孩子都在特教学校上课,疫情暴发后,为了防止聚集,决定停课。鉴于此,结束隔离返岗后,吴婷和同事成立了支持小组,拍摄了“会跳舞的小人”“水杯接球”等教学小视频、防疫数字歌、抗“疫”小视频等,方便类家庭家长在家教孩子。“两个小朋友,手碰手;你背背我,我背背你;来了一只小螃蟹,小螃蟹,举起两只大钳子,大钳子;我和螃蟹点点头,点点头;螃蟹和我握握手,握握手。”伴随着一首《七步洗手歌》,吴婷在美篇中以欢快的方式展示了洗手的要领。吴婷坦言,这是她拍得最满意的一堂视频课。每天下班后,吴婷都要跟同事商讨接下来的计划,晚上还要为护理员和类家庭家长设计开展游戏互动、观影K歌、跳广场舞等一系列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减压活动。“吴婷是特教学校聘请的老师,当时她已经是在假期了,能提前赶回来,真是很有品格。”副院长侯晓学说。疫情初期,她只能带着孩子们在室内活动。看到孩子们喜欢律动,她就编排适合孩子智力水平和身体能力的成套动作,配以音乐,并根据孩子的接受情况灵活调整难度和编排。教普通学生,上课期间或许还能稍微喘口气,可教这些孩子,吴婷则需要不停地示范、纠正、鼓励,还要一次次为肢残的孩子整理好口罩。“这期间,我上完一天课的运动量,大约相当于跑了十公里。”吴婷说,平时跟她上体育课的孩子,免疫力普遍更强,疫情期间给其他学生上的体育课,虽然还不足以产生如此明显的效果,但孩子们明显变得更爱笑了,能伴着孩子们每天在操场上撒欢,她就觉得快乐、充实。“热情似火,每天都能量满满。”同事王美美在朋友圈里这样称赞吴婷。

倾注大爱施良教

吴婷在大学里的专业是学前教育,毕业后机缘巧合来到儿童福利院。本来只想在这里积累一些经验,过渡一下,未曾想跟孩子们相处没多久,她就喜欢上了这份播撒爱心的工作。这一待,就是近7年。“我主要是发现并培养他们的潜力,增进他们的健康。只要孩子能变得更好,就很值!”吴婷说。教无定法,吴婷既不因循守旧,也不迷信权威,而是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并认真观察给孩子带来的变化,只要发现有效,就予以坚持、完善。“比方说,情况最好的孩子,在儿歌加律动这方面,得既能跟上歌曲,也能连带上律动。有些孩子不能说话,就要着重发展他的肢体语言。情况最差的孩子,比如一些肢体残疾的,我们就开发手势舞,教他们通过一些简单的手势,把歌曲诠释出来。”吴婷说。她平时主要负责教体育课,每天课后,她经常带着几个“小弟小妹”“老弟老妹”打球、做游戏,从篮球操、足球射门、跳绳、拔河,到老鹰抓小鸡、开火车、放风筝、掷飞机。疫情期间,福利院准许带孩子下楼后,她又开始带着这些孩子尽享运动的乐趣。“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他们最喜欢掷飞机、抛飞盘等无拘无束的游戏,氛围特别好。踢足球和拍篮球他们也很喜欢,尤其是踢足球,能在操场上放肆地跑。”吴婷说。

以院为家燃激情

生活老师和类家庭的家长喜爱的夜场广场舞、健身操等活动,也需要她去做示范、带节奏。膝伤使她平时走路都感觉疼得钻心,为此她年前还曾住院治疗,但强烈的责任感,让她一直咬牙坚持。侯晓学对吴婷的奉献和自律精神印象深刻:“近期由于福利院封闭管理,同事们生活比较单调,吴婷主动请缨,每天按时开放健身房,并忙里偷闲教同事如何正确使用健身设备,分享健身小知识;按时开放图书室和阅览室,认真为职工儿童办理借还书业务;按时开启活动大厅的大屏幕和音乐。”用吴婷自己的话说,这是因为她从小就像个假小子,总是希望井井有条、一切可控。50多天来,她跟同事一起,克服困难、严于律己,坚守疫情防控的阵地,保障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两天她在陪关爱院里类家庭的一个小宝宝,陪吃陪睡陪玩。”聊起吴婷的生活点滴,王宾如是说。然而,按常理说,90后女孩儿正处在爱玩爱闹、享受生活的好时候。这次疫情,使一些人陷入了停滞、烦闷、压抑,可听了关于吴婷的点点滴滴,却感觉她宛如一朵风里百合,在寒冽的初春,迎风怒放。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