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业务直通车 > 儿童福利

我省保障儿童福利领域就学儿童安全复学

时间:2020-04-0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省绝大多数地区已是低风险地区,各地开始分级分区分类复工、开学。为保障特殊儿童群体的权益,省民政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通知,统筹推进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学相关工作。

  通知要求,已发布开学计划的低风险地区的儿童福利机构,要提前为就学儿童划分独立的生活区域,确保就学儿童不与机构内其他儿童接触,并为其配备专职服务人员。就学儿童一般应居住在相对独立、通风良好、有独立厕所的单人房间。要为就学儿童进出机构提前规划路线,避免与其他人员交叉接触。要落实好就学儿童上下学途中的各项防护措施,原则上采取机构到学校点对点接送的方式。就学儿童返回机构时,要一律进行体温测量、消毒、更换口罩后,才能进入生活区域。各地要加强跟进指导,切实做好寄养儿童、散居孤儿、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上下学途中的个人防护和返校复课相关工作。

  虽然目前我省疫情得以控制,但通知明确,儿童福利工作具有特殊性,责任重大,务必克服侥幸心理。中、高风险地区的儿童福利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封闭管理。低风险地区机构实施差异化精准防控,对于因就学而确需回机构居住的儿童,应提前安排进入机构隔离区隔离观察至少14天,无异常后再进入机构独立的生活区域。所在地区中小学已全部开学的低风险地区的儿童福利机构,可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对于15天内未到过中高风险区域、未密切接触来自中高风险区域人员且无相关疑似症状的轮岗工作人员和因就学而确需回机构居住的儿童,不再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但工作人员轮休期间应当居家休息不外出。

  对于家庭寄养儿童,各地要建立每日沟通报告制度,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寄养家庭保持密切联系,详细了解寄养儿童及共同生活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督促指导寄养家庭继续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

  在继续做好因疫情影响造成的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方面,各地要及时发现、报告和分类处置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确保其基本生活和照料照护得到保障。要重点关注复工复产后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需求,督促监护人或受委托照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责任,着重做好复学前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要在做好疫情期间特殊儿童群体心理疏导工作基础上,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救助保护衔接和心理抚慰等工作,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通知强调,要积极改善各类困境儿童在线教育条件。各地民政部门和教育部门要想方设法改善儿童福利机构、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中就学儿童线上学习条件,积极协调当地财政、公益慈善组织等为孤儿、困境儿童在线学习提供必要的设施设备,确保就学儿童“停课不停学”。(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