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鲍常勇在焦作市督导调研清明祭扫工作

时间:2020-04-03 来源:厅办公室

4月2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一行赴焦作市督导调研清明祭扫工作。

在焦作市凤凰山陵园,鲍常勇详细了解当前清明祭扫工作的准备情况,仔细询问预约人数、代祭服务、值班值守等工作和树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工作的开展情况。

鲍常勇强调,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森林火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民政部和省民政厅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省委、省政府对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等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近期相继主持召开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与人民群众清明祭扫的需求统一起来,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坚决扛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严守殡葬服务机构安全底线,要在保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祭扫需要。

鲍常勇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靠前指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殡葬服务机构督导调研,检查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和清明祭扫安全保障措施是否落到实处。今年清明节正值抗击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情况不同于往年,要提前做好祭扫和疫情防控的方案以及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加强殡葬服务机构内外交通疏导、现场管控、秩序维护。

鲍常勇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推广网上祭扫等非现场的祭扫方式,推广开展公益性的代祭服务。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场所要做好人数控制和预约工作,控制殡葬服务机构人流密度,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要严格落实祭扫用火管理方面的要求,防止发生火灾事故。要对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引导,使群众理解、支持与祭扫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

鲍常勇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殡葬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建设公益性公墓、提高火化率等一系列措施,满足人民群众“逝有所安”的殡葬需求,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