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新闻发布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中国日报网:河南强化脱贫攻坚兜底保障 织密织牢“兜底网”

时间:2020-04-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河南省民政厅下一步将如何强化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尤其是对一些贫困边缘人口,如何防止他们返贫?

3月3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三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司新鲜对此进行回答。

司新鲜介绍,目前全省已脱贫的651万建档立卡人口中有近14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还有21.5万的贫困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民政、扶贫部门多次进行会商,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并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强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帮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的意见》,深化现有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再把保障网织密、织细、织牢,帮助未脱贫户尽快脱贫,坚决防止脱贫户和边缘户返贫致贫。

首先,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未脱贫和返贫致贫风险高、低收入困难人群以及受疫情影响生活可能出现困难的潜在救助对象的基本生活状况,会同扶贫部门认真进行信息比对,建立社会救助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机制,分析返贫致贫风险,对所有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困难群众“应兜尽兜”。

其次,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行低保“渐退期”“单人保”以及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效能,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将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贫困边缘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确保收入略高于扶贫线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同时,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全面落实对特困人员、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救助福利政策,做到“应养尽养”;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全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政策,做到“应帮尽帮”。

司新鲜说:“我们还将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重点县的资金支持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民政优势,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开展个性化精准帮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工作,当好困难群众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