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五品大员”

时间:2020-04-03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驻马店市儿童福利院闭环管理转眼已经两个月,长期封闭,人们难免会滋生思亲之念和对疫情的焦虑情绪。但有一人却在用自己灿烂的笑脸感染他人的情绪,用乐观的声音纾解他人的压力,她就是被同事称为“快乐警嫂”、被孩子们喊为“刘妈妈”的刘湘丽。

因身患免疫系统慢性疾病,刘湘丽并未被纳入闭环管理首批人员名单。她知道消息后主动向单位领导请求:我是党员,我申请参与单位封闭管理。得到批准后她立即与正在出警的老公通了电话,迅速收拾行囊来单位报到,从此夫妻二人在抗“疫”的两个战线各自为战。

疫情期间,值守人员较少,作为医生的刘湘丽担负起平时4人的工作量,每天两次查房,面对面讲疫情防控知识,手把手教“七步洗手法”,细致地给孩子检查身体、下医嘱、发药品,严格督导养育室和孩子活动区域消杀,认真查看全体人员体温记录、分发口罩。

进入3月后,单位对部分工作人员实施了轮休,前来换岗人员需隔离观察14天。刘湘丽主动承担起隔离人员管理工作,建立微信群,每天两次记录体温情况和健康状况,并组织人员为他们送上一日三餐,营造出“同是一家人,隔离不隔心”的氛围。

高压的工作状态加重了刘湘丽的病情,但她怕给单位防疫添麻烦,就隐瞒下来,没药了就让丈夫抽空送来,而她却忙碌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开朗、阳光的状态。她说:“快快乐乐是一天,郁闷焦虑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开心过呢?疫情期间容易产生负面情绪,我愿意用我的笑声为大家解压。”

很快“二月二”到了。封闭管理期间,理发师进不来,孩子们的头发早就长了。刘湘丽灵机一动,让丈夫送来理发工具,与支部其他党员开展了“龙抬头,斗疫情”特殊主题党日活动。她精心为孩子们设计出“平疫”“战役”“福娃”“碧玉”的发型,孩子们看了都说:“刘妈妈,您真棒!”

3月8日中午就餐前,刘湘丽喊了几名孩子和工作人员到会议室,然后端来亲自做的长寿面和提前定制的生日蛋糕。原来,刘湘丽在查健康记录时,发现了他们几个的生日都在封闭时期,就着手准备在三八妇女节当天为大家集体庆生。看着一碗面、一块蛋糕,因工作繁忙已忘记自己生日的同事们禁不住热泪盈眶,简单不失快乐、自己忘记却被人惦记的惊喜成为大家内心深处最美好的回忆。

同事们和刘湘丽开玩笑说:快乐警嫂,你既是医务员,又是督导员、宣传员、服务员,可称得上“四品大员”了。刘湘丽笑着说:“不对,应该是‘五品大员’,因为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