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强力推进清明节文明祭扫

时间:2020-04-03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濮阳围绕“三无一不”散葬坟祠无冒烟城乡街区无焚烧殡葬场所无聚集全市不闻爆竹声)工作目标,举强力清明节文明祭扫。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326,濮阳市召开全市清明节文明祭扫暨禁燃禁放工作会议,印发了《濮阳市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和禁燃禁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

二是暂停祭扫服务,减少人员聚集。清明节期间全市各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继续暂停祭扫祭祀服务,暂停组织集体共祭、骨灰树葬花葬等人群聚集活动。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倡树文明新风。综合运用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标语横幅、农村大喇叭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殡葬移风易俗通过政府官网、市民政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移动、联通、电信等各通信公司广泛发布文明祭扫公益短信,倡导居家祭扫、绿色祭扫、节俭祭扫、安全祭扫

四是创新祭扫方式,推行网络服务。提倡清明祭扫与传承逝者精神文化相结合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选择非实地祭扫方式。大力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各级民政部门、各殡葬服务机构建立网络祭扫服务平台,推广应用网上祭扫、代理祭扫等在线服务引导群众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

加强巡逻执勤,劝阻焚烧行为。加强清明节期间野外零散祭祀和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管控,在市、县城区,各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巡查管理,杜绝街头、河边等场所燃放鞭炮、焚烧冥币纸钱行为。乡(镇)政府和村“两委”组建乡、村两级巡逻队伍,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散埋坟地,全天候、全方位巡逻值勤,防止祭扫群众扎堆聚集,严禁携带冥币、纸草、鞭炮上坟,做到散葬坟墓不冒烟。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