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吹响兜底保障冲锋号
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4-03 来源:社会救助处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近日,省民政厅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健全机制、强化措施、有序推进,使民政兜底保障政策更加严实、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明确一个中心,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全省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民政部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全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会议精神,召开全省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视频会议,动员全省民政系统切实履职尽责,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抓好两项行动,履职尽责更加到位。抓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清理纠正农村低保政策、临时救助政策、特困人员供养服务和因疫致贫、因疫返贫人口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坚决落实低保公开公示、定期核查、近亲属备案等制度,加大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整改落实,加强社会救助资金监管和问题线索查办督办的力度,全力提升社会救助规范化水平。抓好挂牌督战专项行动。建立厅级领导负责、处级干部督战、各处(室、局)包保的工作责任制,全面排查和解决影响兜底保障质量的突出问题,统筹民政政策、资金、项目等向20个挂牌县(市、区)和52个未出列贫困村倾斜聚焦,全力以赴抓好民政脱贫攻坚政策举措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聚焦三类群体,保障对象更加精准。目前,全省剩余未脱贫的35.3万贫困人口中,低保、特困人员占比91.8%。社会救助兜底作用进一步凸显。2020年河南省两次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共78.5亿元,省民政厅会同省扶贫办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贫困边缘人口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河南省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将火力集中在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这三类重点群体上,通过健全完善政策体系,采取切实有效行动,明确时间节点,夯实攻坚责任,并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作风建设、强化督促检查等方面,规定了具体的保障措施,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强化四大措施,兜底脱贫更加有效。一是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河南省已脱贫的651万建档立卡人口中有近14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还有21.5万的贫困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各级民政部门和扶贫部门密切关注未脱贫和返贫致贫风险高等人口、低收入困难人群,以及潜在救助对象的基本生活状况,对返贫、新致贫的人员及时准确预警,并给予相应的兜底保障或帮扶措施。二是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全省现有321万城乡低保对象、51万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省民政厅强化农村低保兜底保障政策,将“单人保”、渐退期、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得到妥善照料,特困供养机构兜底功能进一步增强,加强管理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作用,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全面建立,审批权下放政策落实到位;做好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社会救助工作,确保因新冠肺炎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或人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及时启动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价格补贴3.9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161万人次。三是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政策,多措并举关爱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实施“福康工程”项目。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四是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重点县的支持力度。各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继续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脱贫攻坚重点县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