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打出保障三百多万困难群众组合拳

时间:2020-04-10 来源:中国社会报

农村低保年人均保障标准由2018年的3450元提高到4260元,增幅23.5%,稳定实现“两线合一”;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从2018年的年人均4485元提高到5538元…… 2019年,河南省社会救助和民政行业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更加严实、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实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推进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

省民政厅先后出台《河南省民政行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在河南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等针对特殊困难人口、未脱贫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的兜底措施,初步建立了救助范围覆盖城乡、操作程序科学规范、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的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体系,指导全省民政系统切实履职尽责,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落实低保公开公示、定期核查、近亲属备案等制度,全力提升社会救助规范化水平。开展挂牌督战专项行动。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定点帮扶县、脱贫攻坚重点县、结对帮扶村分别制订精准帮扶方案,强化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提升全省兜底脱贫质量。建立厅级领导负责、处级干部督战、各处(室、局)包保的工作责任制,全面排查和解决影响兜底保障质量的突出问题,统筹民政政策、资金、项目等向20个挂牌县(市、区)和52个未出列贫困村倾斜聚焦,全力以赴抓好民政脱贫攻坚政策举措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聚焦特殊群体,提高救助水平

2018年-2019年累计临时救助54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7亿元。2019年4月至2020年2月,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发放价格补贴3.89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161.2万人次,其中低保对象1875.5万人次,特困供养人员285.7万人次,有效保障了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目前,河南省剩余未脱贫的35.3万贫困人口中,低保、特困人员占比91.8%。社会救助兜底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年省民政厅突出重点,集中火力,会同省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做好贫困边缘人口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河南省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聚焦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这三类重点群体,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实行低保“渐退期”“单人保”和就业成本扣减等特殊扶贫政策,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统筹各项工作,兜底保障更加全面

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按照每人每项月补助不低于60元的标准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积极推动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动态监督管理。2018年以来,累计惠及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376万人次。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确保“应补尽补、按标施补”。稳妥实施“福康工程”项目,2018年以来,全省投入省本级福彩公益金3163万元,为3178名贫困家庭残疾人免费装配康复辅助器具,为福利机构配置康复辅具9385件,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近万人次。将孤儿保障范围扩展到高中以上学历在校生,孤儿基本生活费连续两次提高补贴标准,社会散居和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最低人均月标准分别提高到950元、1350元,近2万名孤儿受益。2019年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发放资金约12.9亿元,惠及226万老年人。加强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能力建设,支持和引导社工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2018年以来,省慈善总会募集款物16.2亿元,发放15.8亿元,受益困难群众69万人次。累计投入约1600万元,继续实施社工“三区”计划和“牵手计划”,培育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推动社会工作在贫困地区社会治理和服务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相淦 佘婧菁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