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3+2” 滑县保特困人员生活

时间:2020-04-1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滑县通过采取“3+2”的供养模式,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特困人员给予有力保障。

“3”即亲情赡养、邻里助养、居家助养三种分散供养模式,“2”即敬老院集中供养、医疗机构集中托养两种集中供养模式。

亲情赡养是在特困人员自愿在家生活的前提下,选择有孝心、有能力、有意愿的特困人员近亲属作为赡养人。赡养人、供养对象、村委会和乡镇政府(街道办)签订亲情赡养协议,约定四方的权利、义务及特困人员遗产的处理办法,并进行司法公证,将全自理特困人员主动接回家共同生活。邻里助养是在特困人员自愿居家生活的前提下,选择有爱心、有能力、有条件的特困人员邻里作为助养人,并签订协议约定权利、义务以及遗产处理办法。对能够按照协议履行助养义务且得到群众认可的助养人,每月奖励200元照料护理补贴,助养人与特困人员真正实现共同居住的,增发200元照料护理补贴。居家助养原则上是特困人员年龄在70岁以下、身体健康、住房安全、户容户貌整洁、个人卫生习惯良好,不愿意离开本村且愿意独自居住的前提下,由特困人员自由选择近亲属或邻里作为助养人,并签订协议,由助养人对独居全自理特困人员进行日间照料、邻里照护服务。

同时,对全县现有的21个乡镇敬老院全面实施升级改造,做到安全消防设施达标,建齐水冲式厕所,配齐基本供养设施,改善老人的生活、居住环境。为构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滑县综合考虑医疗水平、软硬件建设、位置分布等因素,与医疗机构合作开展集中托养试点。(张赫夏  张相淦)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