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客户端】河南按下“快进键”,增加养老服务供给 !今年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000个

时间:2020-04-14 来源:大河客户端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高龄老人和失能(失智)的数量和比例增加,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如何应对这道“硬核”考题?4月13日上午,记者从2020年全省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现场获悉,今年,我省民政工作将坚持“提标扩面、提质增效、融合共治、强基固本”工作主线,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其中,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将通过配建、插建等方式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总量,今年将新建社区(街道)养老服务设施不低于1000个。

趁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 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

为持续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河南已按下“快进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在全国率先抓住老旧小区改造机遇,9.4亿元专项用于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2019年新建1039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养老服务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在会上表示,2020年我省将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其中就包括,在继续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的同时,积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贯彻落实全省规范化社区建设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编制当地的养老服务设施相关规划,抓住老旧小区改造机遇,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完成1000个新建社区(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任务。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政部门尤其关心全省3000多家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的安全,防控工作中暴露出养老服务行业信息化水平低、缺乏技防监督手段这一短板。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加快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和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加快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启动一批“互联网+养老”项目,提高服务智能化水平。省本级今年已安排3000万元奖补资金,将在全省选择一批智慧养老试点,实现养老机构网上备案、信用核查、供需信息发布、安全监管、数据监控等,提高行业智能化监管水平。

此外,我省还将启动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建立和完善综合监管制度和信用惩戒体系,强化养老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发展养老服务新业态,促进养老与医疗康复、家政、旅游、农业等领域融合发展;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等,通过不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防止脱贫群众返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鲍常勇在会上指出,2020年,全省民政系统要突出抓好的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中,位居第一的,就是在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动民政领域复工复产。

兜住脱贫攻坚基本民生保障之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也是今年全省民政工作重点之一。鲍常勇表示,各级民政部门要正视当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较大等现实困难,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

要全面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的有效衔接,确保脱贫攻坚期内农村低保标准略高于国家扶贫标准,切实巩固“两不愁”成果。

要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孤儿养育标准,从1月1日起,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由不低于274元、166元提高到不低于286元、178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各地要把相关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

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救助供养范围,把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口纳入临时救助范围,防止脱贫群众返贫。

持续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时效性和应急性作用。建立省级核对信息平台,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不断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创新社会救助方式。

推进“互联网+婚姻服务” 加强严重失信当事人联合惩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民政工作重点还包括:健全儿童和残疾人福利服务体系,稳妥推进“养治教康+社会工作”一体化孤残儿童区域性养育机构能力建设等;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年内再新建1000个规范化社区,切实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等等。

在加强社会事务管理、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方面,今年,我省组织开展“救助管理工作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加大“互联网+”寻亲服务合作力度,开展人脸识别试点工作,推进长期滞留人员安置工作。积极推进殡葬综合改革,提高殡仪馆、公益性公墓等殡葬设施建设水平,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着力提高火化率和节地生态安葬率,积极推进殡葬服务供给侧改革,2020年,每个省辖市、县(市)建成1个殡仪馆,火化设施全部达到环保标准,50%的省辖市、县(市)至少建成1个城市公益性公墓,50%的乡镇至少建成1个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公墓。

为最大限度满足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群众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郑州市二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等婚姻登记机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了多种预约渠道:可登录河南省婚姻登记网进行预约,可登录支付宝“豫事办”或“豫事办”客户端(Android版)上进行在线预约,以及电话预约等,方便群众又提高效率。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互联网+婚姻服务”,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加强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