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兰考县三举措做好特困人员分类供养工作

时间:2020-04-16 来源:兰考县民政局

 兰考县民政局探索建立以自理特困人员居家供养、半失能特困人员敬老院供养、失能特困人员集中托养的特困人员分类供养机制,形成良性循环,从根本上解决特困人员的供养问题,彻底改变他们的生活和精神面貌,让他们生活有幸福有尊严,为助力兰考县脱贫攻坚按下“快进键”。

一是自理特困人员居家供养。兰考县民政局尊重特困人员本人意愿,对生活能够自理的特困人员实行居家供养,生活居住环境要达到“五净一规范”标准;生活设施配备要达到“五不五有”标准,由驻村工作队负责落实;住房安全问题由住建部门负责解决;所需基本生活用品、宅院基本面、日常照料服务和精神面貌改善由村两委、间接赡养人负责。同时,兰考县投资142万元,为1182名年高体弱分散特困供养人员购买助洁、助浴、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投资900万元,建成14所日间照料中心,覆盖60%以上社区;投资420万元,建成17所农村幸福照料中心,覆盖全县16个乡镇,自理特困老人们不出村(社区)就能够健身娱乐、安享晚年。

二是半失能特困人员敬老院供养。半失能特困人员照料需求相对较低,敬老院完全可以满足他们的日常照料需求。为给特困人员、半失能特困人员营造一个温馨、幸福家园,兰考县补短板,强基础,把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作为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 理念的政治任务,投入资金1200万元,对东坝头、三义寨等六所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投资1.2亿元,对仪封、谷营等八所沒有改造提升空间的敬老院进行搬迁新建。按照“一乡一品,一院一策” 的思路,精心设计,科学规划,确定14大项60小项改造提升重点,体现乡镇特色;改造提升后的敬老院面貌换然一新。新楼房雕梁画栋,新住室冬暖夏凉,小菜园滳青流翠,院子果香诱人,走廊凉亭古色古香,喷香可囗的饭菜顿顿不重样,亲如父母的专业护理服务春风化雨,温暖老人心。老人们发自肺腑说好、穿好、住好,赶上新时代,掉进福窝里。

三是失能特困人员集中托养。兰考县失能特困人员集中托养中心是兰考县民政局与兰考县老年服务中心合作打造的集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医养结合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托养中心。中心投资160余万元进行适老化改造及设施设备的采购,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设计床位70张,可充分满足兰考县现有失能人员的集中供养需求,为失能特困人员的吃、穿、住、医、康复等方面提供专业的照料及护理,全方位的提升特困人员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兰考县对60名失能人员实行集中托养,托养标准为1800//月(含基本生活、日常照料护理、送医救治等),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费和照料护理补贴直接拨付给代养机构。集中托养中心采取标准间+多人间入住的方式,有效的将各个级别的老人进行分区居住,保证老人得到最好的生活环境。托养中心与兰考县中心医院合作,引入专业的医疗及护理团队,24小时为特困人员进行医疗保障服务;中心配置专业的康复训练室;所有护理员保证培训上岗,所有护理工作全部按照民政部规定的行业标准及人员配置标准开展。

兰考县自理特困人员、半失能特困人员、失能特困人员心情舒畅的生活在自己喜欢的环境里,住的安心、吃的放心、玩的开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无忧无虑,老人们心里充满欢乐和幸福……

王雨锋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