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民政事业发展

时间:2020-04-17 来源:中国社会报

4月13日,河南省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了武国定副省长对民政工作的要求,对2020年全省民政系统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新时代民政工作使命、凝心聚力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在兜底保障方面,建立了有效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和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兜底作用进一步凸显。在养老方面,发放高龄津贴资金约12.9亿元,惠及226万老年人,新建1039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推动农村敬老院全面实施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医疗康复“五大工程”。在社会治理方面,新建完成1000个规范化社区,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在儿童福利方面,两次提高全省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全省新增“儿童之家”2000多个。截至2019年底,全省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总人数为201.8万。在社会事务行政管理方面,全年共办理婚姻登记144万对。全年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4.5万人次。在地名区划方面,撤县设区和撤县设市获国务院批准2件,排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338个。此外,扎实开展“安全管理月”活动、“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等工作,深入3507家民政服务机构督导检查,关闭取缔17家民政服务机构,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

会议强调,做好2020年民政工作,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要着力完善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体系、特殊群体关爱保护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孤儿养育标准,继续实施高龄津贴制度,完成1000个新建社区(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任务;加强基层群众自治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年内再新建1000个规范化社区;积极推进殡葬服务供给侧改革,深化婚俗改革;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转变工作作风、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河南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姚 方)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