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大厅书记”

时间:2020-04-20 来源:中国社会报

刘亚龙  高海桐  张 娜

3月23日晚7时许,在河南省洛阳市吉利区双苑社区服务大厅外锻炼的居民发现社区书记马永亮昏倒在办公桌前,联系家人后紧急送往医院急救,晚10点转诊至市中心医院。经抢救无效,突发脑溢血的马永亮于24日零点30分不幸离世,享年63岁。他倒下时,办公桌上放着没有写完的通知。

“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社区居民生活有序恢复,他却再也看不到了。”双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红泣不成声地说。

无畏的“抗‘疫’勇士”

双苑社区原是洛阳石化总厂第二生活区,居民多为石化总厂老职工及家属,居民老龄化严重。抗“疫”阻击战打响后,马永亮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狠抓排查登记、居家隔离等关键环节,躬身力行为群众排忧解难。

平日里熟悉的工作流程受疫情影响变得不易开展,社区居民也因长期隔离在家,人心惶惶。马永亮便将辖区的三个居民小区分为两大网格,责任到人,联系到户。他本人像走马灯一样频频到各个卡点巡查、帮忙,为小区居民和物业化解矛盾。5位社区工作人员都是女士,他担心她们在卡点长时间工作会生病,自己就连轴转。“这种活,你们女同志就不要做了,交给我吧!”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已经60多岁的他,有时一待就是一天,其间感到饿了,就吃泡面垫一下。

患有白内障的他,在手机上部署工作时,将眼睛贴近手机才能看清上面的字,长时间工作眼睛就会疼痛难忍。即便如此,他依然苦苦坚持。他的脚因长时间站立奔波,肿起高高的一块,却仍在为社区的居民们采购物资,哪家需要捆小葱,谁家想买几头大蒜,马永亮记得格外清楚。

侠义的“社区担当”

抗“疫”很快进行到关键阶段,社区进行了全方位的封闭管理,凡是返乡人员,都要由社区工作人员亲自去接,才能进入。马永亮将自己的私人电话号码张贴在了小区门口,方便返乡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到他。面对情绪激动、堵住小区门口的居民,他总是苦口婆心地劝说安慰。

封闭管理,可难坏了怀孕的李女士。行动不便的她需要定期坐车到医院进行产检。马永亮知道情况后,立刻为李女士办理了一个可以在小区进出的专车通行证。“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啊,咱们封闭隔离,执勤站岗,不就是为了保护咱们小区居民的安全吗?”马永亮说。居民们没有因为他给李女士的特权心生不满,反而越发支持他的工作。

2月17日晚9点,在电话中得知返乡务工人员杨军、阮楠楠已到洛吉高速路口后,马永亮先到社区为他们出具居住证明,由于已是夜里,联系不到出租车,马永亮就让儿子开车带他去接人,等到回家时已经是深夜。

全天候的“大厅书记”

连续工作60多天,为1000多户居民筑起一座坚实的“防火墙”的马永亮,近日获评“洛阳市第四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马永亮的优秀,不只表现在抗“疫”时期。买断工龄后自谋职业的他,深知居民的冷暖,2011年上任以来,以“零距离”服务居民为理念,为居民办实事从不分上下班和节假日。他把办公桌搬到了大厅里,以方便老年居民办事,大伙儿亲切地称他为“大厅书记”。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马永亮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双苑社区先后荣获国家安全社区、市级先进党组织,市级“五好”社区党组织等荣誉。他个人也曾获得吉利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马永亮不幸殉职后,中共洛阳市吉利区委发出通知,在全区开展向马永亮同志学习的活动。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