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东方今报】今年我省民政工作“利好”多:提高救助标准继续发放高龄补贴

时间:2020-04-22 来源:东方今报

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孤儿养育标准;继续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年内再新建1000个规范化社区等。4月13日上午,河南省民政厅通过视频形式召开2020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一大波利好消息纷纷而来。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坚持以创新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突出兜住脱贫攻坚基本民生保障之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要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孤儿养育标准,从1月1日起,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由不低于274元、166元提高到不低于286元、178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各地要把相关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

会议还要求,突出聚焦群众关切,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继续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抓住老旧小区改造机遇,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完成1000个新建社区(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任务。加快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和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与工商登记、企业征信等信息资源对接,实现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建设,年内再新建1000个规范化社区,切实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积极推进殡葬服务供给侧改革,2020年,每个省辖市、县(市)建成1个殡仪馆,火化设施全部达到环保标准,50%的省辖市、县(市)至少建成1个城市公益性公墓,50%的乡镇至少建成1个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公墓。规范婚姻登记管理,健全涉外婚姻登记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互联网+婚姻服务”,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加大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