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召开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时间:2020-04-22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421日,许昌市召开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全市民政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民政工作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及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许昌市民政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扎实开展低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二是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持续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两项制度衔接,全面实现“两线合一”。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连续两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惠及全市774孤儿城乡低保标准持续提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三是履行基层社会治理职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共建成175个规范化社区,实现城市建成区规范化社区全覆盖。积极创新社区治理体制,魏都区被民政部确定为新一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登记成立社会组织2806全市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注册的志愿类社会组织91家。四是履行基本社会服务职责,践行初心和使命。完成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30建立并落实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累计高龄津贴6081.8万元。全面落实殡葬惠民惠民政策,落实惠民殡葬补助资金341万元。

会议要求2020做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一是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落实农村低保制度兜底脱贫的任务要求,实现“两线合一”继续提高低保、特困供养标准202011日起,城市低保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70元,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500元,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不低于300元、190元,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741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850元。二是聚焦特殊群体,加强基本民生保障。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提高保障水平扎实做好救助管理工作继续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项目,规范儿童收养和“明天计划”项目管理,健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协调机制,持续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三是聚焦群众关切,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建设完成中心城区10个智慧养老机构和10个智慧养老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养老服务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6所,建成示范性农村幸福院100四是完善管理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进殡葬、婚俗综合改革,加快县级殡仪馆建设,完成鄢陵县殡仪馆建设、长葛市殡仪馆迁建工作,并投入使用。实现市、县(市)分别建有1个殡仪馆,火化设施达到环保标准。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市本级建成一个占地不少于200亩的公益性公墓,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各建一个占地不少于100亩的公益性公墓,29个乡镇分别建成一个占地不少于50亩的农村公益性公墓五是整治统计台账,夯实民政工作基础。加强对民政统计工作的领导扎实开展统计台账专项整治澄清业务底数、完善相关数据。六是抓牢安全生产,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统筹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风险防范,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抓牢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稳妥做好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殡仪馆等民政服务场所的防控工作确保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安全

  邵 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