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用足用活政策 兜底不漏一人

时间:2020-04-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如何做好兜底保障,攻克最后贫困堡垒?河南省沈丘县民政部门聚焦“三类人群”,按照“找准一个定位、明确两个责任、开展三项活动、强化四个保障”工作举措,努力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找准一个定位

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沈丘县聚焦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已脱贫但收入不稳定返贫风险较高的人口以及未纳入建档立卡但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三类人群”,建立监测预警机制,用足用活各项兜底保障政策,统筹推进“稳脱贫、防返贫、不致贫”各项举措,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明确两个责任

强化行业部门主体责任。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纳尽纳。

压实精准帮扶责任。对“三类人群”对标政策细则、进行精准研判,帮助被帮扶对象理清认定条件、救助标准、申报程序,核实证明材料,督促基层村级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确保将“三类人群”中符合民政救助条件的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开展三项活动

开展“政策大宣传”活动。汇编印制民政兜底救助政策宣传手册等共10万余册。组成4个政策宣讲团22个宣传小组,组织开展县、乡、村三级扶贫干部宣讲培训,通过电话手机访问、进村入户当面回访等形式,了解群众对民政救助政策的标准、条件、审核审批程序等是否知晓。

开展“回头看”活动。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实行民政兜底信息与扶贫建档立卡信息定期共享、全面比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开展“清零行动”,组织力量按照到乡到村到户到人、见房见人的要求,重点排查“三类人群”,摸清情况,仔细研判,应办尽办;对不能办理的,全部写出调查报告,完善说明材料,实现了“三类人群”兜底保障政策动态清零。

开展“三项集中整治”活动。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独居老人户和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进行集中排查、建账管理、综合研判。进一步提高特困供养人员的集中供养率;对独居老人户实行与有赡养能力的子女合户、合灶、合住“三合”集中治理,确保应合尽合;对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和重度精神病人,开展集中托养、医养结合试点,确保兜底保障落到实处。

强化四个保障

强化高位推动。县委书记、县长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推进;分管领导、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落实救助政策。

强化统筹协调。把民政救助兜底保障纳入全县脱贫攻坚的大盘子,统筹压茬推进。县民政部门积极与县扶贫部门对接,开展数据共享、信息比对;向每个乡镇(办事处)派出2名兜底保障政策指导员,帮助乡镇(办事处)开展专项排查,分析研判政策是否落实,确保兜底保障政策全覆盖。

强化队伍建设。按照“扶贫信息联络员、扶贫工作战斗员、扶贫政策讲解员、扶贫业务指导员、扶贫政策落实督导员”的“五大员”标准,通过召开政策培训会、政策讲解会、实例分析会,加强对各级扶贫干部落实兜底保障的业务培训,提高其政策理解能力和业务能力。

切实强化普查、整改、审批责任。第一,强化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的排查上报责任。每季度排查一次兜底政策落实情况,发现符合条件未落实政策的,建立负面清单。第二,强化乡村两级的整改责任。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各乡镇(办事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定整改时限,逐个整改销号;对不能落实整改的,必须写出调查报告、完善户说明材料。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