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那最宝贵的善与美

时间:2020-04-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的回信,让400多万社区工作者深感激动、倍感荣幸!我也一样,看着居民们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读着信里那一句句鼓舞士气的话语,觉得社区工作者抗击疫情、做好服务是责任,更是担当。平时的社区工作者,不是为慈善残联奔波,就是为低保救助服务,甚至还为左邻右舍当“和事佬”,脸庞始终保持着一种亲和的微笑。我这个“入行”一年的新人深受影响,特别是那些抗“疫”的日子更是触动了心灵。

大年初二一大早,我连早饭都没吃就匆匆离开家门。我的主要任务是和社区的同事一起在小区门口值班执勤,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同时挨家挨户打电话,排查从武汉回来的人员,一旦发现立即采取隔离措施。有时,我还要向被隔离的家庭运送食物等必需物资。困难重重,就像游走在悬崖边缘,但我和同事没有退缩,感觉到事态发展的严重性,更体味到疫情中社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那些天,我每天站在小区门口,站在瑟瑟寒风中工作,晚上八点多才能下班,嘴唇每每都会冻成青紫色,手指也不由自主地猛抖。到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关进卧室,用消毒液消毒并自我隔离一个小时。爱人和女儿常劝我请一天假来调整一下,我只是一个劲儿地摇头:“我请假,就会有一个岗位无人看守,我不能让任何可能携带病毒的人有可乘之机,这是我作为社区工作者的本职工作!”

一连过去两个月,每天早出晚归,眼睛布满血丝,眉宇间写满疲惫,但为了每户居民安然无恙,再苦再累都值。令人激动的是,疫情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我也终于能休息一下了。两个多月来第一个休息日的早晨,阳光透过窗户,悄悄爬上我疲惫的双颊。女儿说我轻轻打着鼾,睡得香甜,窗外的天,好蓝!

社区工作者是一份无私的事业,没有轰轰烈烈,只有一件件小事,但每一次付出都能感受到被关爱者的幸福和快乐,那就是最宝贵的善与美。(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洹北街道  张秀芬)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