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决战”时刻到了,河南鼓励社会组织在脱贫战场发光发热

时间:2020-04-2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越是攻城拔寨,越要聚力向前。4月24日,记者了解到,省民政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组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呼吁全省社会组织自觉投身脱贫攻坚战场,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发挥自身专长,汇聚扶贫资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目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共注册登记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4万余个。在省民政厅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通过送项目、送资金、送关爱等形式,服务贫困群体,改善民生福祉,已成为一支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省民政厅动员更多社会组织发挥专长助力脱贫攻坚。其中,在参与消费扶贫方面,全省各级各类社会组织自行或组织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采取“以购代捐”“以买带帮”等方式购买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单位食堂和餐厅优先选购贫困地区农产品。批零类行业社会组织、电商类社会组织动员电商企业开发贫困地区产品,利用网销平台、直播平台等拓宽我省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售途径。

  产业扶贫挖穷根。省民政厅倡议,各行业协会商会可发挥人才、技术、信息等优势,组织会员企业、专业人才、技术骨干帮助困难群众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制造业,开发就业岗位,举办科技讲座和培训,投资兴办或联办经济实体,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围绕市场需求,踊跃参与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搭建产销平台推进消费扶贫、电商扶贫、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开发、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等。广泛动员会员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鼓励企业更多招录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

  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凌霄表示,扶贫先扶智,全省社会组织可积极参与教育扶贫。民办学校、培训机构要发挥专业资源优势,组织师资力量参与教育扶贫,实施“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扶贫助学助困。为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户提供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文化知识和致富技能培训,帮助贫困人群提高文化素质,转变发展思路,掌握一技之长,增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确保扶到点上、帮到根上。

  此外,省民政厅鼓励,网络类社会组织利用专业优势,推动系列“互联网+”项目服务贫困地区群众,借助网络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慈善组织依托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向社会公众进行募捐,加大慈善医疗救助力度,精准对接特殊困难家庭,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开展贫困村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低保家庭、特困人员等关爱保障工作。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以及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要加强关爱,及时提供帮助。

  据了解,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扶贫模式,号召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日、“百社帮百村”等多种形式脱贫攻坚行动,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将依法对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中弄虚作假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批评,对假借扶贫名义搞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予以打击。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