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周口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0-04-29 来源:周口市民政局


427日上午,周口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工作任务党组书记、局长胡艳华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周口市民政系统紧扣“三聚焦”发力,认真履行“三基”职责,务实重效、开拓创新,全市民政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救助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社会福利水平稳步提升。争取各类资金5900多万元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建设,累计发放80岁以上高龄补贴1.28亿元;进一步推广“五养模式”,养老服务体系不断丰富完善。社会治理创新持续推进。全市新登记社会组织64个,撤销社会组织38家,社会组织总数达到2918个。扎实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全市38个社区(1个备选社区)按照“一有七中心”的标准全部建成。社会事务管理服务不断加强。成功推进淮阳县撤县设区,组织完成了10个乡撤乡设镇、撤乡设办评估论证工作。

会议明确,2020突出抓好七重点工作。一是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毫不松懈抓牢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继续落实消毒、量体温、分餐等个人防护要求,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对象和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重点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和补助水平。全面落实分类施保、“单人户”施保、贫困家庭特殊刚性支出核算扣减、低保渐退等低保政策,将所有符合条件的未脱贫、已脱贫贫困人口和其他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助力脱贫、防止返贫。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高龄津贴发放制度,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在全市全面推广“五养模式”对全市147所敬老院升级改造四是全面提升儿童、残疾人福利保障水平。落实孤儿保障政策推动基层“儿童之家”试点建设工作,探索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模式强化残疾人福利保障,持续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水平。提高村(居)民自治组织建设能力全市年内要新建不少于30个规范化社区改变“社区万能章”现象促进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持续发展。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加强社会组织审批登记管理,认真开展社会组织年度检查、评估和“两随机一公开”抽查,引导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社会事务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开展“救助管理工作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加大“互联网+救助寻亲”合作力度。开展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加强婚姻登记预约服务2020年,每个殡仪馆火化设施全部达到环保标准

会议要求,要大力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持续夯实民政事业发展基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之以恒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加强民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政干部队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太康县、沈丘县、商水县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