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五项举措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

时间:2020-04-29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开封市民政局聚焦脱贫攻坚,认真落实民政兜底保障政策,项举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

一是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局,建立民政系统扶贫工作联动机制。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5名党组成员具体抓、9个业务科室分工明确协同作战、局系统全员参与的“1+5+9+N”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持续完善“重大工作周交办、重点工作月通报、重要数据信息月报送”等工作制度,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见效。

二是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不断提升救助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财政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和临时救助等各类救助资金,2020年,已拨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3亿元。及时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生活。今年1-3月份,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30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4万人次。

三是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严格落实“单人保”政策综合评估未脱贫建档立卡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将贫困户中因残疾、重病等原因造成的支出型贫困家庭等“三类”贫困群体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四是加强动态监测,进一步提升兜底保障工作精准度。会同扶贫部门加强对脱贫监测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的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其家庭收入、刚性支出等经济状况。将扣减支出后符合低保条件的脱贫监测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依规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范围。经排查,已将1900人纳入低保保障。

五是采取“五个一批”集中供养模式,强力推进集中供养工作。积极协调市、县财政部门,支持“三县一区”有条件的敬老院进行扩建,进一步增加集中供养床位。采取敬老院安置一批、“爱心院”集中供养一批、县、乡(镇)医疗机构医养结合照护一批、社会养老机构承接入住一批、依法治理不孝行为监护人协议赡养一批等“五个一批”供养模式,强力推进集中供养工作,打造我市脱贫攻坚特色亮点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4800人的集中供养任务,今年2111人的集中供养任务正在积极推进。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