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积极推进民政工作落地见效

时间:2020-04-29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425,许昌市民政局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站位全局,主动融入,研究民政发展的务实举措,推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一是聚焦脱贫攻坚,强化兜底保障。全面落实农村低保制度兜底脱贫的任务要求,完善与经济发展、物价水平相适应的农村低保和救助标准,实现“两线合一”。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加强农村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工作。按规定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边缘人口按规定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范围。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制定全市统一的支出型贫困家庭认定办法,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规定有序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救助供养范围,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口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着力防范脱贫群众返贫。

二是聚焦特殊群体,加强基本民生保障。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提高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标准统一、便民利民的申请、审核、补贴发放机制。发挥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完善监管链条,健全责任体系。继续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项目,规范儿童收养和“明天计划”项目管理,强化家庭寄养儿童、机构外就医康复儿童监护监督,健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协调机制。

三是聚焦群众关切,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持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建设完成中心城区10个智慧养老机构和10个智慧养老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养老服务。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6所,建成示范性农村幸福院100所。

四是聚焦提质增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快县级殡仪馆建设,完成鄢陵县殡仪馆建设、长葛市殡仪馆迁建工作,并投入使用。实现市、县(市)分别建有1个殡仪馆,火化设施达到环保标准。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市本级建成一个占地不少于200亩的公益性公墓,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各建一个占地不少于100亩的公益性公墓。

五是聚焦安全防控,防范化解风险。统筹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风险防范,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抓牢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稳妥做好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殡仪馆等民政服务场所的防控工作,确保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安全。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