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客户端】注意!2019年度慈善组织(基金会)年报年检工作全面启动,有重大变化!

时间:2020-05-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获悉,省民政厅4月30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慈善组织(基金会)2019年度年报年检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2019年度全省慈善组织(基金会)年报年检工作的有关要求。与往年相比,2019年度慈善组织(基金会)年报年检工作发生重大变化。

一是慈善组织(基金会)年报年检实现内容统一。《通知》要求,2019年12月31日前登记或者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应当按照《慈善法》的要求,报送2019年度工作报告(含财务会计报告),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包括慈善法颁布之前成立的,虽认定为慈善组织但未领取公开募捐资格证书的公募基金会),还应当报送审计报告和专项信息审核报告。比如,登记或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各级慈善会,以往年度是按照社会团体进行年检年报的,调整后则按照慈善组织进行年报,年报内容较以往有较大变化。这种调整有助于实现对全省各级各类慈善组织(基金会)的统一监管。

二是年报年检审核主体发生新变化。2019年度慈善组织(基金会)年报年检工作原则上由民政部门负责慈善工作的职能科(股、室)承担,省级慈善组织(基金会)年报年检工作由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负责,以往此项工作由负责社会组织管理的职能处室负责。审核主体变化适应了机构改革后内设处室职能调整的新形势,对于充分发挥慈善组织作用、规范慈善组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年报(年检)材料公开工作更加便捷。各级民政部门在民政部年度工作报告审批系统接收慈善组织(基金会)报送的年度工作报告(含财务会计报告)、审计报告和专项信息审核报告,相关材料即收即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更加便捷充分的信息公开,将有助于慈善组织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进而推动慈善组织规范发展。

四是年报年检系统有了新地址。新的年报年检系统依托民政部“金民工程”开发建设,相关历史数据也从原有系统迁移至新系统。年报年检系统网址为http://202.108.98.67/,目前已开放填报,慈善组织(基金会)需添加年报年检系统填报服务微信号获取登录方式。年报年检系统填报服务电话:18600362803。年报年检系统填报服务微信号:18600362803。

为规范报送内容,省民政厅印发了《河南省民政厅登记的慈善组织(基金会)2019年度年报年检工作须知》,对省级慈善组织(基金会)年报年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下一步,我省各级民政部门将严格按照《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不断规范年度检查报告程序,提高年度检查报告标准,促进慈善组织(基金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