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鹿邑县560个村(社区)全部配上民政协理员

时间:2020-05-08 来源:中国社会报

(记者 冯 佳 通讯员 李 磊) 5月1日,河南省鹿邑县560个村(社区)民政协理员正式上岗。从此,鹿邑县的每个社区、每个村,都有了民政协理员。

鹿邑县总面积1238平方公里,总人口122万,有60岁以上人口16.8万,特殊困难群众12万,需要格外关注。民政工作任务面广、量大,十分繁重,也曾因基层民政力量薄弱,出现过“脱保”“漏保”等问题。

鹿邑县委、县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从实际出发,在各村(社区)配备一名民政协理员,主要承担基层社会救助、社会事务、养老服务、兜底脱贫等民政职责,县财政给予每人每月400元工作补贴,并将津贴补助、培训经费、奖励经费、管理经费等列入预算。

民政协理员实行“县聘、乡管、村用”,县民政局负责招录、教育培训、业务指导和考核工作,聘期3年,乡镇民政所负责落实招录具体工作和日常管理。

据了解,各村(社区)的民政协理员是从本村(社区)热心民政工作和社会公益事业、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人中选用,优先选聘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和具有奉献精神的退役军人。此举是该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完善基层民政工作体系和保障民政对象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