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开展特殊贫困群体“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

时间:2020-05-15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南阳市把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作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举措。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人员,实行“四集中”的办法(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乡镇敬养老机构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卫生机构集中治疗康复),落实兜底保障,全市规划建设“四集中”机构1231家、投入资金7亿多元、对排查出的有需求的4万名特殊贫困群众集中供养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落。

一、服务脱贫攻坚大局,确定“四集中”重点对象

    南阳市“四集中”兜底保障对象主要是特殊贫困群体中的“六种情形”人员(特困供养对象、孤儿、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员、重症慢性病人员、失能半失能人员、孤寡老人)。这“六种情形”人员生活生存能力差,大部分自理困难,需要专人护理照料。在这种情况下,既影响自身脱贫,也拖累家人的生产、生活。同时,扶贫干部需要用大量的精力帮助他们脱贫,而无暇顾及发展扶贫产业、三保障的实施等全局性工作,影响脱贫攻坚全局发展。因此,将“六类人员”集中供养起来,保证他们的生活质量,将家人和扶贫干部解放出来,把精力用在产业发展上,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为确保有需求的特殊贫困群体得到充分兜底保障,凡达不到“一有两同四保障”条件的(即有管护能力的人员照料,与照料人饮食相同、居住相同,供养人员保暖、保医、保四季有换洗衣服、保必需日常开支),全部实行“四集中”的办法兜底保障。经排查,全市“四集中”对象约4万人

    二、区分任务类型,分级分类供养

    针对“六种情形”人员不同的困难情形和自身需求,南阳市将集中供养机构分为市县乡村四级,按照“132N”的模式分类集中供养。“1”是指市级福利园区,重点集中托养市级无法定监护人或监护人监护能力达不到标准的孤儿,找不到家庭的惯性流浪乞讨人员;“3”是指县级福利中心、精神病院、残疾人托养中心,重点集中托养县级无法定监护人或监护人监护能力达不到标准的孤儿,找不到家庭的惯性流浪乞讨人员以及需高级护理、康复的重度精神病患者和重度残疾人;“2”是指乡(镇)级敬老院、卫生机构治疗康复中心,主要集中供养达不到代养标准的特困供养对象、度精神病和病情稳定的重大疾病患者N是指村级幸福大院和承担“四集中”工作任务的民办养老机构,村级幸福大院主要托管需初级照料、就近照料的对象;民办养老机构作为公办机构的补充,主要承担政府购买服务任务。据统计,全市规划建设“四集中”机构1231家。目前,已建成各类“四集中”机构999家,入住对象3.2万人。

三、按照工作职能,落实建设责任

在“四集中”机构建设方面,按照“县市区负总责,乡(镇)村抓落实”的原则,统筹部署,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市级福利园区建设管理主体是市级人民政府县级福利中心、精神病院、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管理主体是县级人民政府;乡(镇)级敬老院、卫生机构治疗康复中心的建设管理主体是乡镇人民政府;村级幸福大院建设管理主体为乡镇人民政府。各县市区“四集中”机构建设和运营补贴投入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全市共投入“四集中”资金7亿多元。

    四、整合政策资源,提供综合保障

    南阳市集中整合各级民政、扶贫、财政、卫健、医保、残联、人社、住建、教育、政法等部门各类民生政策,顶格使用,创造条件,为建档立卡特殊贫困群体“四集中”工作提供充足的政策保障。对特困供养对象除可享受供养经费、护理费之外,还可享受养老保险金、高龄津贴、残联相关政策补贴,政福保、政康保、防贫保、医保、临时救助政策;重度残疾人员除可享受农村低保A类标准、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之外,还可享受养老保险金、高龄津贴、残联相关政策补贴,政福保、政康保、防贫保、医保、临时救助政策;重症慢性病人员可享受“一保四策”,农村低保A类标准、足额享受医保、政康保、政福保、防贫保四项政策。孤儿享受集中养育生活补助金。

    五、创新运营模式,建立长效机制

    在建设、管理、运营中,结合实际,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持久生命力。一是充分挖掘资源,解决场地问题。村级幸福大院集中建设危房改造项目统筹使用;利用闲置学校、工厂、村部、民宅等升级改造,可节约投入费用。二是建立健全管理运营机制,解决机制不活、积极性不高、投入不足、供养水平较低的问题。对公益性敬养老机构依法依规引进社会资本、先进管理办法、多种经营方式,积极推广“公建公管、共建民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统一公管”等工作机制,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用社会资本和先进管理模式提高供养质量和管理水平。三是实行“五位一体”,解决幸福大院吸引力不强的问题。将幸福大院定位为村级集体活动的场所,实行“五位一体”(村文化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集中托养中心、村级养老中心、村卫生服务中心)规划和建设,具备养老、日间照料、康复健身、文化娱乐、餐饮等功能,增强吸引力。四是乡镇全面推广医养结合模式,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敬养老院、村级幸福大院增设医务室、护理站、医生、病房、医疗设备等,开展相关的医疗服务,实行同等医保报销政策,满足特殊困难群体的医疗需求。另一方面,卫生机构治疗康复中心依托县乡卫生机构设立治疗康复中心,托养病情稳定的重大疾病患者;依托精神病医院,托养重度精神病患者。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灵活机制满足“四集中”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的需求。

     (南阳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