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扎实推进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工作

时间:2020-05-15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为精准识别社会救助对象,提高救助对象认定的准确率,开封市城乡社会救助中心积极发挥工作职能,扎实推进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为社会救助制度公正实施拉起“准绳”,确保社会救助公开、公平、公正。

一是密切协作。开封市民政局与公安、财政、人社等15个行业部门建立信息共享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核对机制,主要对救助对象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住房救助等社会救助时,救助申请人承诺的家庭收入、财产等情况,按照“先授权,后核对”的原则,由城乡社会救助中心提请相关的信息共享部门就申请人承诺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比对,从而公开公正评估救助申请对象家庭经济状况,确保救助申请对象认定精准高效。

二是数据共享。为推动全市社会救助工作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市城乡救助中心积极与省厅信息指导中心协调对接。开封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被定为全省3家省市信息互联的试点。5月8日,开封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与省厅信息核对平台成功对接,作为全省首家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实现了信息数据的实时共享,为全市社会救助申请对象精准核对,精准救助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加大培训。采取线上线下、以会代训等方式,围绕核对对象信息采集、成员委托授权、资料上报、核对内容、核对程序、结果反馈、核查等内容,对从事救助工作的各级民政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确保核对工作及时高效、准确无误。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