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平日筑牢安全墙 战时『亮剑』打胜仗

时间:2020-05-18 来源:中国社会报

如果把新冠肺炎疫情比作妖魔,那它在河南的儿童福利机构面前真可谓完败,因为河南的福利机构早在平时就筑起了“铜墙铁壁”。

封闭严而不隔绝,他们勇敢又机敏

1月29日,许昌市社会福利院率先进行全封闭管理,81名主动请缨的职工坚守56天,保护了孩子们的生命安全。河南其他地市的儿童福利机构也陆续实行全封闭管理,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省民政厅通过信息排查、实地督查、电话抽查等方式进行督察。截至目前,全省79家机构实现了零感染的目标。

就医送药面临“重重封锁”,但困难再大也要上!2月1日,驻马店市儿童福利院接收两名弃婴。其中一名女婴,腹部肿胀,生命垂危,需要转院。经商讨和请示,副院长黄园园、护士邓冉与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医师郭靖、急诊科护士刘念,抱着孩子登上救护车奔赴郑州。经过及时而紧张的抢救,孩子转危为安。

2月5日,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的社工和司机冒着危险,奔赴各小区为全市90多户寄养家庭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2月7日上午,该院司机张跃龙、党员梁昆和类家庭家长李保仁护送术后孩子到医院检查、调校矫形架,一路走完各种流程,花了两个多小时。

三个多月来,这样的“火线救援”不胜枚举。

制度严且硬件佳,确保见之于未萌

无论疫情期间还是平时,消防安全都是大考。鉴于此,省民政厅制发了《社会福利机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施细则》等4类实施细则,并照此开展试点建设,首批11家机构已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

2016年以来,河南省先后发布了《儿童福利机构安全管理规范》等3项地方标准。与此同时,把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细化、量化为具体的操作规范和运转流程,推动制度落地、落实。此外,省、市、县三级民政部门全力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安全保障设施更新及机构服务升级,大幅度提升了其安全保障水平。

首先,漯河市社会福利院投入资金近300万元对消防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对院内空调、老化线路进行了更新改良。“全副武装”后该院坚持每日防火巡查和周检查制度,定期开展消防和应急疏散等知识技能的培训,成立微型消防站,并招聘退伍消防兵充实力量,建立了义务消防队。

其次,省民政厅要求各地通过制订整改提升方案、开展自查自检、完善标准、规范等方式,做到“四个到位”,即安全风险辨识到位、风险四色图立体标示到位、动态管控到位、工作人员使用信息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到位。

再次,市、县民政部门统一下派督导组,对照台账清单随机抽查。引导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到儿童福利机构,经常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和宣传提示活动。省民政厅由厅领导带队,不定期明察暗访。2017年以来,省厅在三次大走访大调研中,发现并解决安全隐患256条,推动各地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难题。

最后,结合“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日”“119消防宣传月”等,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儿童福利机构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与技能,构筑起“群众防线”。

建 “四化”,达“五有”,保证防患于未然

在基础建设方面,全省上下全力推进资金投入经常化、机构管理标准化、系统防护制度化、操作流程规范化。

闻令而动,漯河市社会福利院安排专人定期对电路、电器、管道等设备及配电室、餐厅、车棚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检修;请专业人员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

“我们院严格落实带班制度并设置三级巡查,在编人员全年无间隔轮流24小时值班。在食品安全方面,则是从源头抓起,所有食材执行食品留样制度铁打不动。”许昌市社会福利院院长侯丹说。

硬件和制度是基础,责任心和能力是保障。在应急送医、安全保卫、消防安全等方面,河南各地儿福机构通过平日的培训,着力培养干部职工果断和机敏的作风,以及过硬的能力和谨慎态度。漯河市社会福利院每年举办2次食品安全培训、2次传染病防治培训,1次文明交通安全培训。

漯河市社会福利院为教师和护理员们提供教学理论、教学技能、女性生活艺术等方面的培训,着力提高她们的专业能力及个人素质,并经常组织教师外出听课、参观其他福利院。在处理违反纪律的员工时,也坚持带着爱心沟通,保护员工的自尊心,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院内伙食丰富多样,营养搭配均衡,力求中午不能离岗的老师都喜欢。该院尽量不安排加班,加班则会有合理的补助和奖励。这些人性化管理措施,有力地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今年4月,省民政厅要求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实现双重预防体系全覆盖,儿童福利机构均要达到“五有标准”,即有全面覆盖的风险辨识分级管控体系、有责任明确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有线上线下的智能化信息平台等等。同时,还坚持统筹推进、多部门联动、多维度督导,着力开展综合治理。

新冠肺炎疫情像一道闪电在河南划过,却没能损伤79家儿童福利机构里的4607名孤弃儿童的一根汗毛。而且这些机构,只会因此而变得更加“强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