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党建引领 破解基层治理“老大难”

时间:2020-05-18 来源:中国社会报

今年以来,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武汉路街道办事处以党建为统领,以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为突破,深化“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社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洛阳市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打造全省增长极贡献力量,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党建引领

把牢社会发展“定盘星”

提升党的领导力。把辖区管理和服务对象分为规模以上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党员群众,通过落实 “三个清单”(资源、需求、项目),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创新社区团购公益平台“社邻益购”,成立“涧贤商家联盟”,在有效刺激个体经济的同时发展养老、助残、扶贫等公益事业,鼓励商户主动提升产品质量,保证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对“五小”商户的管理由负面纠察向正面引导转变。建立街道、社区两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立党员群众社团联合会,孵化培育党群社团组织16支,并加快组织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建好小区党支部。在建好建制性党支部的同时,建立“兼合性”党支部7个,吸纳14名小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物业中的党员为兼职副书记或兼职委员,鼓励21名有热心、有能力、有威望的小区党员进入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小区群众所急所忧所需所盼,让支部成为小区治理的主心骨、党员成为小区群众的贴心人。

帮助基层破难题。紧盯无主管、环境差、高发案等群众满意度低的小区,聚焦物业管理、飞线充电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对矛盾突出的小区加强引导、直击病灶、解决问题,对普通小区提升自治能力、培养自治习惯。目前,街道办事处已在2个矛盾突出小区成立临时工作组,召开党群协商议事会6次,推动实现“由乱到治”的转变;在1个无主管小区成立党支部,积极筹建“红色业委会”,围绕邻里中心建设、治安防护2个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制订可行性方案。

深化“三治并进”

激发社会治理“内生力”

夯实自治基础。开办“社区学堂”,每周邀请“草根能人”开设公益课程43节,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挖掘群众骨干、培养“自治基因”。大力培育发展居民自治组织,通过“微治理”“微改造”“微公益”等项目化运作,促进居民组织从娱乐型向服务型、治理型转变。武汉路社区“社邻益家”联合会策划的小区文明养犬项目,目前已经开展活动4次。在社区党组织和小区党支部的引导下,小区党员群众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收集并讨论协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16件,让居民自治成为破解治理瓶颈的良方,小区治理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

强化法治保障。在街道、社区建设两级综治工作中心,确定每周三为街道法律顾问“接待日”,定时定点开展法律咨询。充分利用小区党支部、党群志愿者力量,成立党员群众调解队,化解矛盾纠纷,居民矛盾化解率达到98%,努力实现“一般问题就地化解、疑难矛盾不出社区”。

巩固德治支撑。开办志愿服务平台“涧贤银行”,先后发展爱心居民储户362人,爱心商家12家。健全完善志愿者积分线上线下联动激励机制,线上以自主开发的应用软件为平台,线下以小区邻里中心为站点,将积分与居民自治、公益服务等载体有机融合,用于兑换便民服务、社区课程、生活用品、物业服务等,拓宽积分应用渠道,同时尝试引进青少年课外辅导等“有偿服务”兑换,让积分“升值”、活力“加倍”。持续开展好“圆梦微心愿” “草根文化节”等社区品牌活动,依托小区邻里中心设立“左邻右里爱心小屋”,鼓励志愿者开展理发、裁缝等微小便民服务,既让小区居民得到方便,又让志愿服务成为社区生活新常态。

提升服务水平

打好保障民生“组合拳”

建设“智慧社区”。街道自主开发了社区便民服务网络平台——智库,包括公共服务电子化和社区办公电子化2大部分,涵盖智慧党建、便民服务、涧贤银行、居民信息管理、网格员掌上办公5大模块。自主开发网上办事功能,4大类32项社区常办业务居民无需出门即可“掌上办理”。建立居民信息数据库,对辖区房屋、商铺和居民信息进行动态电子化管理,对18类社区特殊人群实现标星管理(标注特点)。实现网格员7大项日常办公业务电子化,切实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细化网格服务。深入推进社区工作“多网合一”,把网格员队伍作为开展社区工作的“前端触手”, 制定网格员工作规范和考核机制,明确网格员作为网格内政策宣传员、隐患排查员、邻里调解员等“八大员”工作职责,细化每天6大项10点位工作标准,落实定格定人、定岗定责,真正实现网格精细化管理。切实把工作下沉到“一线”,把服务落实到“一线”,把问题化解到“一线”,将自上而下的“灌输式”服务变为自下而上“需求式”满足,切实提高基层治理实效。

建好服务阵地。根据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高标准建设功能全服务优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国企移交房产、物业用房、养老服务中心等资源,按照“成熟一个建一个”的原则,今年新建5个小区邻里中心,作为小区党支部和红色业委会的办公场所、开展党群协商议事的阵地、提供便民服务的平台。

 (李艳兵)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