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建平台 抓规范 集民智
全面履行职责使命

时间:2020-05-18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新乡市民政局以“打造强势民政,救助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为主旨,高标准谋划“三大体系”民生工程,多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

建平台、督脱贫

构建完善“大救助”工作体系

整合民政、人社、卫计等力量和资源,在运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两个平台的基础上,简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印发一次性告知清单以明示流程图、办结时限、服务标准等。送审材料当面审核,符合条件的当即盖章审批,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

成立7个党组成员带队的民政行业挂牌督战小组,开展兜底保障百日会战。建立工作进度周报告制度,查准查实1500名未脱贫人员的实际情况,确保将符合条件的未脱贫人员全部纳入民政兜底保障范围。

抓规范、夯基础

深入推动养老服务提档升级

完善“互联网+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严格养老机构备案制度,分级分类规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院建设标准,推进66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大力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工程,组织培训550名养老护理员,提升服务水平。

同时,按照市政府生态城整体部署,出台了《新乡市民政局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康养项目招商工作方案》,制订了招商计划,统一向社会公布推介生态城康养社区项目,推动成立了新乡市养老产业促进会,筹备建设养老产业园区。目前已与建业集团、中国中房养老集团河南分公司、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19家单位就生态城康养社区建设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

尊民意、集民智

强化社区规范化体系建设

一是开发了“我的社区我的家园”微信小程序,涵盖了社区党建政策宣传、社区服务综合管理等功能,及时更新居村委会和社区工作者数据,实现了群众与社区人员的线上互动,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负担。二是加大对全市114个城市社区、1053个老旧小区专项治理和督导,整改问题3000余条,高标准完成“双城复审”牵头任务。三是开发文明积分管理平台,为市民打造了一张储存文明的“积分卡”,以激励市民更好地投身于环境整治、助老助贫等社区文明建设活动中,社区居民扫描社区微信小程序可获得电子“文明积分卡”来记录积分情况。(李 丹)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