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民政局召开“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专项治理任务部署会

时间:2020-05-18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5月13日下午,濮阳市民政局召开了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专项治理任务部署会。专项行动从5月初至10月底,历时6个月时间,目的是全面摸清儿童福利方面的基本信息,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管理,提升儿童精准关爱和服务水平,预防和遏制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水事故发生。

会议指出,开展专项行动要彻底摸清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留守妇女的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家庭组成、生活照料和监护情况的底数和信息。精准掌握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的数量及人员编制、设施设备、服务能力、日常管理等情况。建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妇女信息库,完善基本信息和数据,彻底解决信息系统数据与台账数据不一致,行政区划不匹配,基本信息不对称,信息内容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建强关爱服务力量,为防溺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明确职责和任务,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强化督导、形成合力。市局主要负责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制定方案、部署任务、督导检查、指导县(区)民政部门开展好两项工作。县(区)民政部门要细化实施方案,负责指导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摸底排查、采集录入信息,确保采集、录入信息全面准确。县(区)、乡镇(街道办)、村(居)要建立完善定期联系沟通机制,加强工作方面的联络沟通。建立资料报送、督导检查、工作进度通报、奖勤罚懒、工作调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会议要求,儿童福利工作要着重抓好救助、教育、康复及福利等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工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防溺亡工作要抓住重点水域的排查,安排专人看护,加大重点水域、重点时段的看护力度和督导检查工作。当前面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的双重压力,要创新工作方法和宣传手段,既要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线上宣传,又要采取悬挂横幅,制作彩页、版面,张贴海报等传统方式进行线下发动,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提高知晓率,减少面对面近距离接触。

会议强调,各级儿童福利机构重点抓好夏季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用气安全。各县(区)、乡镇办民政部门要抓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家庭监护和受委托监护人的监护工作,教育他们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避免发生溺亡事故。要加强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培训,重点培训儿童福利工作的法律法规、业务工作,增强能力素质,强化关爱保护能力,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