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正阳县支部“手拉手”结对促发展

时间:2020-05-2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要不是村党支部和县民政局领导的真情帮扶,俺别说买车、送儿子上大学了,连欠账都还不完。”5月17日,正阳县油坊店乡余甲村村民朱丙言认真地说。

    5年前,朱丙言的儿子不幸患上过敏性疾病,住院治疗花掉了多年积蓄,还欠下外债5万多元。勤劳能干的朱丙言想外出打工,但家里走不开,在本地发展又缺资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正阳县民政局下派驻村干部刘根华得知情况后,及时向局党组汇报,县民政局主动与朱丙言结对帮扶,帮助他协调无息贷款5万元,鼓励他建大棚种香菇。在村党支部和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又争取到县财政补贴资金10.8万元,用于扩大香菇种植面积,实现了稳定脱贫。如今,朱丙言又引种了“阳光玫瑰”葡萄5亩,还学会了豆腐加工技术,每天做好的豆腐销往附近超市,家庭收入大幅增加。致富后的朱丙言买了辆车,拥有了自己的“坐骑”,儿子也考上了大学。

    如朱丙言一样脱贫致富的例子在正阳县有很多,这得益于该县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手拉手”活动。正阳县委组织部以县直单位第一书记(扶贫专员)派驻村为基础,明确1个县直单位党支部与1个或多个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1名党员联系多名农村党员开展“手拉手”,推动城乡基层党组织共建共享、共同提升,促进脱贫攻坚向深处走、实处走。

    据悉,正阳县已有70多个县直单位党组织与294个行政村党支部结对帮扶,使4000多名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通过开展‘手拉手’结对促脱贫活动,进一步发挥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正阳县主要负责同志说。

    (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张群生)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