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鲍常勇赴登封市和郑州市金水区
调研养老工作

时间:2020-05-22 来源:厅办公室

5月21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赴登封市和郑州市金水区专题调研养老工作。

鲍常勇一行先后来到阳城养生苑、中岳养老院、北林路街道办事处广电社区养老中心、首慈乐康养护中心、颐养乐福老年公寓、金水区总医院南院,详细询问了各养老机构的发展状况、运行情况,了解各养老机构目前存在的困难、政府扶持养老服务业政策的落实情况,围绕医养结合、智慧养老、适老化改造等内容实地调研。

鲍常勇在调研中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省民政厅连续三年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我省抢抓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机遇,在全国率先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改造内容。2020年,全省要新建社区(街道)养老服务设施不低于1000个。各地要尽快确定地点,完成好今年的新建任务。

鲍常勇指出,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充分利用社区资源服务社区居民,是机构养老和家庭养老的有效补充和整合。盘活闲置资源,并对其进行适老化改造,能够解决养老设施不足问题,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康养需求。要引导养老机构打开大门,向社区老人共享专业资源,就近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等服务。要大力发展智慧养老,探索“中央厨房+社区配餐”的服务模式,统筹各方资源,提高服务效能。

鲍常勇强调,养老服务业是事关千家万户切实利益的民生事业,也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党委政府支持力度大、群众需求迫切、民营企业参与积极性高。面对发展机遇,民政部门要做到支持发展和严格监管的有机融合。一方面,对养老机构主动服务,将养老机构建设及运营补贴、养老护理员培训、税费减免、政府购买服务等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激发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另一方面,要依法依规严格监管,倒逼养老机构提升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养老机构要履行主体责任,确保机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提升服务质量;要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优化服务,实现供需有效对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