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开封为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开绿灯

时间:2020-05-22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日,河南省开封市民政局印发《关于推进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的通知》,引导全市社会组织不断提高业务领域和服务内容的专业化,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各个部位,切实增强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的能力。

今年开封市印发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十条措施,要求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阵地,街道成立“两新组织”党委,督促社会组织及时与社区或街道结合,成立党支部或派遣党建指导员,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社会组织自身诚信建设指导,积极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中试行承诺制,简化登记手续,将审批成立时间压缩至10天以内。还提出要重点培育优化社区社会组织,争取到2020年底,实现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0个,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对未达到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按照不同规模、业务范围、成员构成和服务对象,引导其接受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管理;对规模较小、组织较为松散的社区社会组织,引导其接受社区党组织领导,并接受村(居)民委员会的指导和管理。市级社会组织也要发挥专业优势,为社区社会组织尤其是驻地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参与到平安社区建设中来。(曹开开  冯存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