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走好走稳“三留守”善治之路

时间:2020-05-25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信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 强

在全国两会精神指引下,今年我们将继续用“四度”工作法,破解农村“三留守”难题,力求答好大别山革命老区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考卷。

提升高度,把党的领导贯穿关爱“三留守”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信阳是大别山革命老区,外出打工人员多。截至目前,全市留守老人21万人、留守儿童8.1万人、留守妇女近30万人。我们继续把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作为样本村和观察点,派第一书记驻村,持续破解农村“三留守”问题。民政局党组注重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用,班子成员和科级以上干部总动员,深入村民家中宣讲党的惠民政策、解读政策法规。

拓展宽度,推动形成“三留守”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协调联动机制,分别采用日常照料系统化,解决留守人员在哪干、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精神生活多元化、支持保障规范化的方式,高质量推进,逐项分步解决。

挖掘深度,积极培育和弘扬民政价值观。在关爱“三留守”人员的实践中,结合民政工作,深入研究拓展婚姻文化,重塑殡葬文化,提升救助文化,彰显地名文化,创新福彩文化,让关爱“三留守”工作成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温暖依靠和坚实基础。民政系统继续以戴畈实践为标杆,努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实干氛围。让制度释放民生温度,让精准保障救助温度,让阳光加速敬老温度,让创新展示城市温度,让系统集成和谐温度,走好走稳乡村“三留守”善治之路。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