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完善机制 多措并举
周口市民政局推动民政统计事业
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5-27 来源:周口市民政局

周口市民政局认真学习贯彻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民政事业统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豫民文〔2020〕68号)精神,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多举措做好民政统计工作,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动民政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口市民政局建立了统计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统计数据的收集、上报工作,分管副局长具体抓落实,规划财务科牵头协调,配备一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统计工作,明确各业务科室统计职责,实现数据来源双统计、数据质量双把关,保证统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

是建立数据比对机制。县级部门每月6日前完成数据比对,市级部门每月9日前完成数据比对,确保市县两级数出一门,数据一致。重点核对城乡低保、城乡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临时救助、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高龄津贴、流浪乞讨救助人员、遗体火化、婚姻登记等人员信息,以及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社区服务机构、社区日间照料床位、养老机构、养老床位、殡葬服务机构等机构信息。

是规范材料报送。县级民政部门每月6日前报送统计报表和台帐,纸质版经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于每月10日前报送。

四是建立监督检查与评价制度。每月25日前,市民政局通报各县(市、区)上月社会服务统计报表综合评价结果;每季度初30日前,通报各县(市、区)上季度社会服务统计报表和台账综合评价结果;每年年报完成25个工作日内,通报各县(市、区)社会服务统计年报综合评价结果。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