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鲍常勇在新乡市看望慰问儿童并调研民政工作

时间:2020-05-30 来源:厅办公室

5月29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在新乡市看望慰问儿童并调研民政工作,为儿童福利机构孩子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并对奋战在民政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在新乡市社会福利中心,鲍常勇听取了中心情况介绍,详细询问孩子生活、学习情况。鲍常勇指出,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对儿童福利机构实行“全封闭、零接触”管理,全省留院儿童4600多人。为了保障在院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连续数月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全力以赴为在院儿童保驾护航,为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实现“零疑似、零感染”的良好局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鲍常勇强调,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近年来,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2019年,我省连续两次提高孤儿基本养育费标准、出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儿童福利工作的职责进一步强化、覆盖面进一步扩展。各级民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地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切实做好孤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要继续推进儿童福利院、村级“儿童之家”建设,充分发挥城市社区“4点半课堂”作用;要抓好基层儿童福利工作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和社工志愿者;要对重点儿童定期走访,认真做好未成年人防溺亡工作;要继续做好残疾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和孤儿助学工作,帮助孤残儿童实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的愿望。儿童是祖国的未来,重视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聚焦儿童福利重点工作,积极推动儿童福利事业发展。

在新乡市颐和源养老公寓,鲍常勇强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迎来机遇期与黄金发展期。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力度空前的扶持政策,包括养老机构建设及运营补贴、床位补贴、税费减免、养老护理员免费培训等。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全面落实养老服务各项政策。一是抢抓机遇,加快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鼓励促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营管理,推动更多城镇社区(街道)养老服务设施落地,使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二是因地制宜,不断完善河南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提升乡镇敬老院建设管理水平,满足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等农村老年人专业照护需求。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圆满完成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医疗康复“五大工程”。三是严守红线,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监管。制定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引导养老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联合市场监管、消防安全等部门,定期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隐患排查,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要督促整改、对账销号,持之以恒把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抓紧抓实抓好。

     新乡市委副书记王新军、新乡市政府副市长杨俊杰等参加调研。(姚方)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