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四集中』保特困群体脱贫不掉队

时间:2020-06-05 来源:中国社会报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河南省南阳市把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作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举措,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人员实行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乡镇敬养老机构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卫生机构集中治疗康复“四集中”的办法,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落。

按照兜底保障不落一人的原则,南阳市确定“四集中”兜底保障的主要对象是特困供养对象、孤儿、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员、重症慢性病人员、失能半失能人员、孤寡老人六种情形人员。各县市区组织了全面的排查摸底工作,逐户走访,逐人见面,广泛宣传动员。经过普查、筛查和核查,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人员台账。明确要求凡达不到“一有两同四保障”分散代养条件的,全部实行集中供养。同时,按照“232N”模式合理布局“四集中”供养机构。即市级扩建福利院和救助站两个集中供养场所;县级建设福利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和精神病人康复医院三类机构;乡级建设乡镇敬老院和卫生治疗康复中心两类机构。市县乡三级机构为“四集中”机构建设刚性任务,根据“四集中”任务,统筹布局村级幸福大院和民办养老机构。

对各类机构分类制定了“十具备一安全”建设标准,作为建设的指南、验收的标尺,以确保“四集中”机构建设质量。在抓建设进度的同时,具备入住条件的机构及时组织人员入住,让特殊贫困群体尽快及早享受到新生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工作步伐,提升社会效益。与此同时,市县乡村切实加大了对“四集中”工作的投入,以确保让特殊贫困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市累计投入“四集中”建设资金7亿多元,市财政拿出30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先进县市区进行奖励。

南阳市集中整合各级民政、扶贫、财政、卫健等部门各类民生政策,为特殊贫困群体“四集中”工作提供充足的政策保障,以确保“四集中”对象住得安稳。鼓励支持“四集中”机构建设和管理运营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推广“公建公管、共建民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统一公管”等工作机制,整合资源,节约资金,激发活力,保证质量,从而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建立长效机制,保证“四集中”的持久生命力。

为了能够稳扎稳打出成效,市县乡三级还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组建了由民政、扶贫、卫健等部门组成的专门办公室,抽调人员专题办公,以确保打好这场硬仗。组成7个暗访指导组,分包县市区进行捆绑式指导。办公室每日开展工作研判,步步为营,切实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