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五项举措推动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
活动落地见效

时间:2020-06-05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加强民政系统消防安全工作,5月份以来,许昌市民政局在全市民政系统扎实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切实提升了民政系统“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综合能力。

一是制定印发方案。5月18日,印发《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市民政系统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并下发至各地民政部门、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督促按照通知要求,切实抓好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意识,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职能,不断增强全市民政系统防范火灾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召开专题会议。5月19日,召开局党组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传达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听取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传达学习了《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市民政系统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并对全市民政系统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三是组织消防培训。5月28日,邀请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姚浩瀚科长,开展了市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培训。各区民政部门养老服务股负责人与敬老院、公办养老机构负责人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中,姚浩瀚科长首先向与会人员播放了火灾警示教育片和养老服务机构火灾事故案例(包括典型案例鲁山525火灾、四川达州火灾、宁波929火灾),结合视频案例提出了养老服务机构火灾特点及存在的突出火灾隐患,就如何预防火灾发生、正确报火警、扑救初期火灾、逃生自救、正确认识和处理不同种类的火灾隐患等消防安全知识做了详细讲解,结合火灾基础知识、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特定及火灾危险性、养老机构火灾案例剖析、单位消防工作责任、人员逃生疏散方法、如何预防扑救初起火灾、如何检查消防场所火灾隐患等方面进行生动授课,切实提升了养老机构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围绕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要求,积极通过许昌市民政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及时发布消防安全常识、消防安全提示、近期火灾事故案例等,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积极营造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氛围,不断强化消防安全警示意义。

五是注重排查整改。5月22日,印发《许昌市民政局关于扎实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民政系统迅速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对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地民政部门、局属各单位按照要求,于5月27日至5月31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出安全隐患62处,整改到位47处,未整改到位的已经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

(邵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