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郑周大院”里,孩子们快乐成长

时间:2020-06-08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郑州市儿童福利院  王美美

河南省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有700多名孩子,这里的男孩子都姓郑,女孩子都姓周,因此有个特别温暖的别称——郑周大院。这里有一张全年用爱编织的网,它最坚不可破、最安全且最有温度,凝结着儿福人及社会各界对孩子们的爱,保护着这群特殊的孩子,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清晨,类家庭的灯次第亮起,李保仁一家开始忙碌起来,爸爸做饭,妈妈给孩子们洗漱,穿上漂亮的衣服。房间里播放着轻柔的音乐,爸爸做好了一桌营养的早餐,妈妈忙着喂小杰,爸爸喂安安,大宝小仪边吃饭边看着弟弟妹妹,时不时传来爸爸对小仪的夸赞声:“真棒,我们家小仪可以自己吃饭了!”一家人其乐融融,爱在亲子时光中静静流淌,美好的一天从此刻开启。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阳光下尽情唱着歌,看我们幸福的生活,像花儿五彩的颜色……”上午9时许,伴着优美的歌曲,类家庭的孩子们在操场的树荫下舞动着,就像一个个快乐的精灵,充满了活力和欢乐。这些孩子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一刻也不想停下来,每次热身活动结束以后,他们或是跳进沙坑挖宝藏,或是踢足球,或是拍篮球,或是相互追逐嬉戏,像一匹匹脱缰的小野马,有他们在的地方就是儿童乐园,充满生机和童趣。

这时,有孩子大声呼唤社工姐姐,手指着操场门口的方向说:“加餐来啦,加餐来啦!”这是福利院每天给孩子们必备的营养补给,而且每天不重样。孩子们说那是百宝箱,里面装的都是他们爱吃爱喝的。

这些小家伙,真是对吃的一点抵抗力都没有。为了尽快吃到美味的食物,他们在社工姐姐的陪伴下排队洗手、排队领加餐,吃完之后会主动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好习惯就是这样从点滴开始养成。活动完,该回家了,孩子们开始排队,但只要一看到接他们的爸爸妈妈,就像小鸡看到了米一样四散开来,迫不及待投入爸爸妈妈的怀抱,好似几年不见那么亲。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类家庭的爸爸妈妈们操碎了心,每天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餐厅的营养师也是想尽办法,每天上下午定时给孩子送加餐;连福利院的中医王大夫也是煞费苦心,每年根据不同季节熬制时令中药,预防疾病。夏季到了,福利院的王大夫又给孩子们熬制清热解毒的中药,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傍晚,在“郑周大院”里,最温馨的瞬间是夕阳西下,爸爸妈妈们带着孩子们在院子里散步,大手拉小手,大脚等着小脚,或急或缓,都由孩子决定。有时,孩子走着走着会蹲下来,看一看蚂蚁,妈妈于是也会跟着蹲下来,告诉孩子“这是蚂蚁”,孩子会跟着模仿说“蚂蚁”。

生活就是这样,缓缓地,按照这些孩子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地过着。爸爸妈妈们不着急孩子快快长大,只希望一天天慢慢陪他们成长,用心陪伴,捡拾孩子们成长的美好瞬间。这样的场景在福利院的类家庭中每天都在上演,目前,福利院共有29户类家庭,180多个孩子在类家长的悉心照顾下快乐地成长。

晚上,“郑周大院”类家庭负责人付青接到了爱心人士王女士的电话。王女士是一家樱桃庄园的老板,每年都会打电话邀请类家庭的家长和孩子们去庄园摘樱桃,体验采摘的乐趣,今年已经是第六年。得知福利院仍在实行封闭管理,她驱车将新鲜采摘的樱桃送到了福利院,让福利院的孩子们足不出户就品尝到鲜红的大樱桃。

这就是福利院孩子的一天,被爱包围着的一天。爱在近处,也在远处。“郑周大院”所有职工对孩子们的爱在近处,社会爱心人士对孩子们的爱在远处,大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爱着这群特殊的孩子,用一份份平实无华的爱铸就了一张保护网。笔者坚信,经过社会大众和儿福人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充分发挥这张网的作用,用这张网保护好这群特殊的孩子,让他们无忧无虑地生活、成长。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