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乡市民政局借助专业力量 提升养老服务机构安全水平

时间:2020-06-12 来源:新乡市民政局

养老服务机构点多面广,是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尤其是养老服务机构行政许可取消后,民间资本投资养老领域热情高涨,养老机构数量增长速度较快,良莠不齐,民政部门监管任务重、难度大。针对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方面现状,新乡市民政局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经过公开招标,确定了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130家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安全评估、整改评估、复审评估等阶段进行三轮安全评估,重点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日常管理进行安全生产全方位体检,摸清安全生产隐患底数,夯实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基础。

第一轮安全评估主要对养老服务机构的建筑防火设计、消防设施、设备设施、周边环境、应急措施、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安全检查评估,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498个,其中消防安全隐患533个、食品安全隐患219个、日常管理隐患498个、其他安全隐患248个,每条隐患均指明了有依据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并给出了整改建议及现场图片,出具了《新乡市养老机构安全评估项目第一轮安全检查报告》。在随后开展的第二轮整改评估中,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三方专业机构采取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了解养老机构整改情况,帮助解决养老机构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督促帮助整改安全隐患710个,其中消防安全隐患258个,食品安全隐患128个,日常管理隐患199个,其他安全隐患125个。在现场检查评估中新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10个,列入了养老服务机构整改台账和清单。

为督促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强化隐患整改,新乡市民政局建立会商机制,先后召开养老机构专题安全管理调度会等专题会议,就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进行座谈,对养老机构常见问题进行说明,对部分养老机构安全隐患多、对安装喷淋等消防设施整改投入大有抵触情绪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帮助制定解决方案,消除养老服务机构顾虑。市民政局将第三方评估的隐患台账和整改清单及时转发各县(市)、区,建立问题台账、对账销号,并抄告市安委会,督促各县(市)、区落实属地责任。各县(市)、区结合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养老机构,少发或者不发机构运营补贴,敦促养老服务机构立行立改,真正做到安全管理不放松、安全隐患不放过,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入住老人生命安全。

经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安全评估和督促整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环境和安全意识有了较大提升。目前,第三轮安全评估工作正在开展。(王兴中、杨玲)


责任编辑:姚方